(莫斯科15日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在周三(16日)的美俄峰会前,于周一播出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专访。普京除了评价美俄关系处近年最低点,还就美国对俄国的各种指控反击称“长得丑,就别向镜子发火”。

采访中,NBC记者西蒙斯(Keir Simmons)提到了俄罗斯“人权”问题,表示拜登将在与普京的会晤中提及正在服刑中的俄反对派领导人纳瓦尔尼(Alexei Navalny)。

Advertisement

西蒙斯又提到,俄罗斯政府将俄境内媒体Meduza和 VTimes列入“外国代理人”。

对此,普京也以美国的《外国代理人登记法》、国会山骚乱为例一一反击说:“我们有句谚语,‘长得丑就别冲镜子发火’。如果有人指责我们,我会说,为什么不看看你自己?你们会在镜子里看到自己的影子,而不是我们。”
  
西蒙斯又提问普京,是否下令“暗杀” 纳瓦尔尼,普京回答:“我们没有暗杀任何人的习惯”,声称纳瓦尔尼的待遇与其他囚犯一样,但不能担保他活着出狱。

Advertisement

普京在采访中指责美国对俄罗斯的各种“干预”指控毫无根据,并表示,美俄关系是被美国国内激烈的政治纷争牺牲的。

Advertisement

“我们受到了(美国)各种各样的指控:干预选举、网络攻击等等。但他们没有一次拿出证据,只是毫无根据的指控。”

普京讽刺地说道:“我们还没有被指控挑起‘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我感到很惊讶,这本来是一个很好的攻击手段”。他不忘补充:“我们没做这些事。”

Advertisement

访问中,西蒙斯还提出了有关“杀手论”的问题:“总统先生,你是‘杀手’吗?”对此普京一笑置之,平静地回答道:“在我的任期内,我已经习惯了来自各种角度、各种领域、以各种借口和理由、不同口径和力度的攻击,这一点都不让我感到惊讶。”

当地时间周三(16日),普京将与拜登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拜登就职后首次会谈,讨论恢复两国关系稳定性的一系列紧要问题。普京上周曾公开表示,他不期待与拜登的会晤能对俄美关系有任何突破性成果,但希望会晤以积极方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