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达佩斯6日讯)数以千计匈牙利民众周日在首都布达佩斯展开示威行动,抗议总理欧尔班(Viktor Orban)政府要在这座城市兴建中国顶尖大学复旦大学分校的计划。

据法新社摄影师目测,约1万名民众沿街示威,抗议政府欲兴建复旦大学分校的计划;该校预定于2024年竣工。

Advertisement

根据匈牙利和上海复旦大学校长间签订的协议,这间校园将是复旦在欧洲地区的第一间分校,占地50万平方公尺。

但这项规模庞大的计划,让人对匈牙利外交倾向从西方倒向东方,和国家对中国负债飙升感到不安,也引发北京当局和布达佩斯自由派市长间的外交纷争。

Advertisement

外流的内部文件披露,中国预料将提供13亿欧元(约65亿令吉)贷款来支付兴建复旦分校预估15亿欧元(约75亿令吉)费用的绝大部分。

Advertisement

抗议行动中一张标语写着“不要复旦!要西方,不要东方!”,另一张标语则指控欧尔班和其执政右派政党“青年民主党”(Fidesz)讨好中国。游行队伍中还有人高举暗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小熊维尼布偶。

抗议现场一名21岁大学生拉迪奇斯(Szonja Radics)向法新社表示:“欧尔班和青年民主党将自己塑造出一副反共的形象,但事实上共产党人是他们的朋友。”

Advertisement

这场抗议活动是匈牙利今年第一场大型示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