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达佩斯3日讯)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早前宣布与上海复旦大学合作,在首都布达佩斯兴建分校。然而,布达佩斯市长对此项目相当不满,决定把复旦分校选址四周的道路改名,以香港及新疆命名,抗议欧尔班的决定。

综合外电报导,布达佩斯市长考拉乔尼(Gergely Karacsony)此前已明言反对兴建,批评匈牙利政府过分亲华。他在周三表示,希望不要在当地兴建复旦分校,表明不希望匈牙利民众的税款被用在兴建私有及精英化的复旦大学分校。根据民调显示,布达佩斯多数民众亦反对计划。

Advertisement

考拉乔尼指如果总理欧尔班(Viktor Orban)依然懒理反对,市政府将会把分校选址的道路分别命名为“达赖喇嘛路”(Dalai Lama Road)、“维吾尔烈士路”(Uyghur Martyrs’Road)、“谢仕光主教路”(Bishop Xie Shiguang Road)及“自由香港路”(Free Hong Kong Road)。

更名后的街道将围绕中国复旦大学计划在布达佩斯开设的分校,该校区预计招收6000名学生和500名教职员,提供文学、医学、商业和工程硕士课程。

Advertisement

按照原定计划,复旦大学布达佩斯分校占地5万平方公尺,预计会在2024年落成,将是复旦大学首间在欧洲的分校。计划耗资15亿欧元(约75亿令吉)。据泄漏的文件显示,当中13亿欧元(约65亿令吉)是来自中国的借款。

Advertisement

计划被外界认为将加重匈牙利政府的财政负担,西方国家亦忧虑匈牙利的外交取态会与中国愈走愈近。有批评者形容,欧尔班犹如中国及俄罗斯放置在欧盟及北约的“特洛伊木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