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边5日讯)比利时非政府组织APOPO训练的非洲巨鼠莫加瓦(Magawa),在柬埔寨一共嗅探出71个地雷和38枚未爆弹,目前已光荣退役。

综合外电报导报导,APOPO表示,2014年在坦尚尼亚出生的莫加瓦,2016年便被送到柬埔寨暹粒展开排雷生涯,总计协助清除了14.1万平方公尺(相当于20座足球场)土地上的爆裂物。

Advertisement

APOPO指出,去年甫获得英国动物慈善组织PDSA“动物勇气奖”的莫加瓦,健康状况仍然相当良好,但它已经到了退休年龄,而且速度也开始慢了下来,因此决定让它退役。

虽然许多啮齿动物都可以训练出嗅探能力,但APOPO透露非洲巨鼠是最适合的种类,因为它们的体型大小刚好可以通过雷区而不会触发地雷引信。

Advertisement

除了柬埔寨之外,APOPO还和非洲国家安哥拉、津巴布韦和莫桑比克合作,清除战争和冲突留下的数百万颗地雷。

Advertisement

APOPO表示,全球目前仍有59个国家、超过 6000万人笼罩在地雷和未爆弹的阴影下,2018年总计有6897人因此死亡或伤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