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7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五发表声明,对香港传媒大亨黎智英和其他民主派活动人士被判刑表示谴责。欧盟则警告,香港泛民主派人士遭判刑不仅侵犯香港的基本自由,还“影响欧盟和中国的关系”。同一天,联合国秘书长的发言人表示,在21世纪不应该有良心犯。

综合外媒报导,布林肯的声明指,裁决再次证明中国及香港当局侵犯基本法及中英联合声明所保障的权利及基本自由,以消灭任何形式的异见。

Advertisement

他强调,美国不会停止呼吁释放这些只因行使基本自由就入狱的人,将会继续和香港人站在一起。

法新社报导,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的发言人在声明中表示:“部分人士行使受保障的民权时,却因为采取非暴力行为遭判长期监禁,这是香港的民主空间持续缩小和基本自由受侵犯的进一步迹象。”

Advertisement

声明指出:“香港的这些发展让人质疑中国恪守国际承诺意愿,不仅破坏信任,也影响欧中关系”

Advertisement

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和其他泛民主派人士被判入狱后,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呼吁中国停止起诉香港民运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