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6日讯)香港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民主党前主席李柱铭、何俊仁等9名民主派人士被控涉及前年的818非法集结案,目前全案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审理中,周五下午4时多宣判结果,黎智英遭判12个月监禁。

综合港媒报导,黎智英与另8名民主派人士,包含李柱铭、何俊仁、区诺轩、梁耀忠及支联会前主席李卓人、大律师吴霭仪、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长毛)、前立法会议员何秀兰等人,被控参与、组织前年8月18日未经批准的民阵集结活动。

Advertisement

今日全案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宣判,上午场外聚集大批民众声援,外国驻港领事馆人员、香港荣休枢机主教陈日君以及多名律师皆到场旁听。

其中区诺轩、梁耀忠由于先前已认罪,将于下午聆刑,其余7人则陆续由本人、律师进行口头陈情,法官在阅读书面及听取口头陈情后,于下午3时15分宣判结果。

Advertisement

法官于4时多宣布判刑结果,她表示,即使818集会不涉暴力,但在考虑案件严重性后认定社会服务令不适合,判刑为唯一选择。

Advertisement

先前认罪的区诺轩判刑10个月,梁耀忠判刑8个月,缓刑12个月。

今日进行陈情的7人判决结果如下,何秀兰判刑8个月;李柱铭判刑11个月,缓刑24个月;黎智英、李卓人判刑12个月;何俊仁、吴霭仪判刑12个月,缓刑24个月;梁国雄为7人中被判最重者,被判18个月监禁。

Advertisement

另外,黎智英也被加控两项罪名,相关案件押后至6月15日再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