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7日讯)美日峰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并关切新疆与香港问题。中国驻美使馆表示,有关言论干涉内政、损害亚太和平稳定、搞分裂,中方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根据白宫公布的联合声明内容,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菅义伟共同强调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并鼓励和平解决两岸议题,同时也关切香港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权状况。

Advertisement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稍早前发布“中国驻美使馆发言人就美日领导人联合声明涉华内容答记者问”,回应相关问题。

回应称,台湾、香港和涉疆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东海、南海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这些问题关乎中国的根本利益,不容干涉。中方对美日联合声明相关言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必将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Advertisement

回应并批评,美日上述的相关言论,已经完全超出双边关系正常发展的范畴,损害第三方的利益、损害地区国家相互理解与信任、损害亚太和平与稳定。明明是企图在亚太地区搞分裂、搞针对别国的“小圈子”,却冠之以“自由开放”,实在是莫大的讽刺。

Advertisement

此外,这份文件也对于美国支持日本政府将福岛核废水排入海洋的决定表示,日本的做法极其不负责任,严重损害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切身利益,美国的纵容态度也同样不可取,“美日难道想要打造一个核废污染的印太地区”?

回应呼吁,美日如果还能顾及维护人类共有的海洋环境、还能顾及地区国家人民包括其自身子孙后代的健康安全,就应慎重对待核废水处置问题。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