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7日讯)美国总统拜登周五在他任内的首场高峰会中,欢迎来访的日本首相菅义伟(Yoshihide Suga),双方针对中国在这个地区日益独断的行径提出警告,并重申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综合外电报导,由于俗称武汉肺炎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拜登等了近3个月才接待任内首位到访的外国领袖。拜登昨天在白宫欢迎菅义伟,强调在美国致力抗衡中国与日俱增的自信之际,东京将发挥的核心作用。

Advertisement

在两人结束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菅义伟表示,他和拜登谈论了台湾局势、以及中国新疆的情势,两人并重申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菅义伟说,由于事关外交交流因此他不会去提及细节,但日美曾明确就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达成共识,在这次的会谈中则对此再次确认,而他也针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议题,向拜登说明了日本的立场与倡议。

Advertisement

两人并同意,在保护普世价值和国际关系稳定的情况下,有需要和中国进行坦率讨论。

Advertisement

菅义伟表示,日美同意反对任何以武力或胁迫手段,改变东海和南海现状,并恐吓这个区域其他国家的企图。

联合文件首提台湾

Advertisement

至于拜登则表态支持强力的美日同盟关系,表示美日致力于共同合作,以因应来自中国,以及像是东海、南海与朝鲜等议题的挑战。

根据白宫公布的联合声明内容指出:“我们强调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并鼓励和平解决台海问题。我们对于香港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人权状况都深感关切。”

这是自1969年以来,美日联合发表的文件首次提到台湾。

对于朝鲜议题,菅义伟表示,双方同意坚持平壤必须遵守联合国有关核子与导弹的决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