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9日讯)缅甸驻英国大使觉扎敏(Kyaw Zwar Minn)周二(6日)遭到亲军政府的缅甸外交官驱逐到大使馆外后,英国外交部主管亚洲事务副部长亚当斯周四表示,英国愿意提供觉扎敏庇护。

缅甸军政府周三发布正式通知表示,觉扎敏因为支持昂山淑姬政府而遭到撤换。英国随后证实,已无法承认觉扎敏为缅甸驻英国大使。

Advertisement

据悉,过去官拜上校、曾在军中服务30年的觉扎敏,在被缅甸军方撤职后,被迫在他的车上过夜。

法新社报导,亚当斯(Nigel Adams)昨天在推特发布一张他和觉扎敏会面的照片,两人神情严肃。亚当斯在推文写道:“我向他的勇气和爱国心表达敬意。我们将支持他,以确保他在英国安全无虞。”

Advertisement

觉扎敏遭到罢黜后曾向英国求援,并提到若他返回缅甸可能会丧命。当觉扎敏被问到,若他屈从军政府要求返回缅甸是否会遭到杀害,他回答:“谁知道?”

Advertisement

英国政府已对觉扎敏无法进入大使馆予以谴责。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鉴于觉扎敏先生遭到的霸凌行为,我方正寻求确保他在决定未来长期计划前,得以在英国安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