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27日讯)每年1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四是美国的感恩节,当地传统上这是个亲人欢聚、温馨快乐的节日,但因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肆虐,今年感恩节的气氛萧瑟,就连纽约市一年一度的感恩节大巡游亦黯然失色。

综合外电报导,纽约市第94届梅西感恩节大巡游,周四在曼哈顿中城先锋广场(Herald Square)举行。在往年,大巡游都吸引350万人到场参观,但今年因为疫情影响,首次采用电视及网络直播方式进行,参与巡游的人员也减少了约88%,气氛自然远远不及以往热闹。

Advertisement

相关单位鼓励民众在家看转播,然而有部分民众反而想趁着人少亲身到现场观赏,岂料现场人群管制严密,观众被重重警力挡在封锁区外,不得聚集、逗留,结果还是只能从远处观望巡游的表演、花车和巨型气球,拍完照片也得离开,这样的情况自是大为扫兴。

特地从费城来到纽约首次观赏巡游的麦克德维特(Ryan McDevitt)大失所望,没想到处都被围封,连靠近封锁区都没办法。他们表示,已准备好结束这一年,希望明年疫情能结束、世界会有所改变。

Advertisement

美国在25日共有破纪录的8万8000人因疫情留医,专家警告感恩节假期可能导致死于疫情的人数急剧上升,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CDC)建议民众在假期时留在家中,不过运输部门的数字显示,在20至24日期间,全国共有近500万人乘坐飞机。

Advertisement

新冠疫情令感恩节的气氛萧瑟,同时造成失业问题、数以万计的民众更在这个本应家庭团聚的节日,尝到失去至亲的痛苦。

美国心理专家建议,由于疫情,人们可能因保持社交距离而孤独,因经济状况而焦虑,因失去亲友而悲伤,但要尽量保持冷静,尝试保持节日的“仪式感”,让烤火鸡和苹果批、烛光与鲜花带来感官的愉悦,把思想转向值得感激的事情,以度过“一个艰难的感恩节”。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