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北京19日讯)考量国家安全与资料隐私疑虑,美国特朗普政府周五宣布,将自周日(20日)起封杀中国手机应用程式WeChat(微信国际版)与TikTok(抖音国际版),使用者届时将无法在美国的应用程式商店(App Store)下载这两个手机应用程式。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呼吁美方摒弃霸凌行径,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又表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商务部官员表示,这两个应用程式都对美国造成类似的国安威胁,“它们都搜集庞大的用户资料,包括网络活动、所在位置,以及浏览和搜索历程”,它们都是“中国军民融合策略的积极参与者,而且遭受强制必须和中国共产党的情报机构合作”。

Advertisement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说,他是在特朗普总统8月6日下令检讨后,于45天检讨期限截止前做出此一禁用决定,“中国一直搜集各种资料…,这正是我们企图压制的”。

没强迫美用户删App

Advertisement

《纽约时报》指出,美国此举重击这两个广受欢迎的中国应用程式。其中,WeChat被禁止下载后,将被禁止在美国对使用者提供转帐或支付等服务,也禁止其他公司提供WeChat网页代管、内容传递网络、网际网络中转或对等互连等服务,或在美国于其他软体或服务上使用WeChat的程式码。

Advertisement

至于TikTok虽也面临同样的服务禁令,但从11月12日起生效,以便给予TikTok的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更多时间出售其美国业务。TikTok在美国约有一亿用户,尤其广受青少年欢迎。至于WeChat,根据8月初的统计数据,在美国平均每日有1900万人使用。

商务部强调,不会阻止美国用户使用这两个程式或强迫他们移除。罗斯说,基本上,TikTok在11月12日前将能保持完好无缺,对在美用户而言,仅无法更新、升级TikTok。

Advertisement

TikTok起诉美国政府

针对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在美国境内禁止TikTok与WeChat有关交易,中国商务部认为,美方决定严重损害有关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敦促美方摒弃霸凌行径,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切实维护公平透明的国际规则和秩序。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TikTok亦发声明,反对美国商务部决定,继续推进对美行政令的诉讼。腾讯表示,WeChat一直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数据政策与程序符合全球最严格的隐私标准,公司会继续与美国政府沟通,争取长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