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华盛顿7日讯)中美科技战剧烈升温,美国总统特朗普签令,45天后禁止中国程式TikTok母企字节跳动及腾讯旗下的微信在美国交易。中国外交部周五促美国停止打压有关企业,又斥美方政治操弄,最终将自食其果。就连美国传媒也评论直言,特朗普下禁令前,可能根本不知道腾讯在美国有多大生意。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汪文斌今天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关的企业按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美开展商业活动,遵守美国的法律法规,批评美方藉口国家安全,频繁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非美国企业,是赤裸裸的霸权行径,中方坚决反对。

Advertisement

他指出,注意到近期美国国内许多民众和国际社会很多人士,都对美方的有关做法提出批评和质疑。他称,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方不惜损害美国广大用户和公司的权益,将一己私利凌驾于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之上,肆意进行政治操纵和政治打压,换来的只能是自身道德滑坡,国家形象受损和国际信任赤字,最终也将自食其果。

中方敦促美方认真倾听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的理性声音,纠正错误做法,不要将经济问题政治化,停止打压有关企业,为各国企业正常经营投资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性的环境。

Advertisement

美国科企先躺枪

Advertisement

MarketWatch则指出,虽然特朗普对TikTok出手已谈不上意外,但打击微信与腾讯却是。

报导称,腾讯在电动车生产商Tesla、社交程式Snapchat母企Snap等美国科企都有显著比例持股,并与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美式足球联盟NFL有串流转播赛事协议。

Advertisement

苹果、谷歌的移动应用程式商店中亦有腾讯旗下程式,因此这两家美国科网巨头也可能受到冲击。

与此同时,电子游戏是腾讯一大业务,腾讯与美国多家游戏商都有生意往来。全球大热网游《英雄联盟》(League of Legends)美国开发商Riot Games,正由腾讯全资拥有。腾讯在Supercell、Epic Games、Activision Blizzard、Ubisoft等多家著名游戏生产商中都持有股份。

报导预期,无论如何,特朗普禁令很可能都会受到法律挑战。

美国科网记者斯维什尔(Kara Swisher)在推特评论称,特朗普对腾讯出手会对美国企业造成麻烦,而他事前很可能根本并不清楚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