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7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签署2项行政命令,将在45天后禁止美国任何人或企业与TikTok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微信及其母公司腾讯做生意,以解决在资通信技术供应链的威胁。

综合外电报导,特朗普援引“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IEEPA)、“国家紧急法”(National Emergencies Act)与301条款发布这2项行政命令。

Advertisement

命令指出,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发并拥有的行动应用程序,特别是TikTok在美国的普及,持续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外交政策与经济,必须采取措施以因应威胁。

命令指出,TikTok会自动撷取用户资讯,让中共有机会获得美国民众个人资讯、追踪联邦雇员与承包商资讯,以此要胁或进行间谍活动。此外,TikTok也对香港与维吾尔族裔等议题进行审查或是作为中共的宣传工具。

Advertisement

为此,特朗普宣布在命令公布45天后,将禁止所有美国民众及企业和字节跳动(ByteDance)进行任何交易,任何违反这项命令的个人或企业都可能面临制裁。

Advertisement

另一项行政命令则是针对微信(WeChat),同样将在命令公布45天候,禁止所有美国民众及企业与微信的母公司腾讯进行任何交易。

特朗普稍早曾表示,TikTok如果不在9月15日之前出售在美国的业务,而且最好是出售给美国买家,那么就会被赶出美国市场。

Advertisement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周三宣布将扩大针对中国的“干净网络”(Clean Network)计划,要纳入美国认为构成资安风险的中国制手机应用程式及云端运算服务。

他并表示,TikTok、微信等应用程式,对美国公民的个人资料构成重大威胁,何况这些是中国共产党的内容审查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