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30日讯)美国赶在中国通过“香港版国安法”前,宣布撤销香港特殊地位,暂停对香港执行优惠待遇规定,包括提供出口许可证豁免。

对于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在5月底警告,若北京执意而为,将取消赋予香港不同且特殊待遇的政策豁免。

Advertisement

据香港电台报导,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周二早上全票通过“港版国安法”

就在北京通过“港区国安法草案”前,美国国务院与商务部于美国时间周一同步宣布最新制裁措施。

Advertisement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透过新闻稿指出,随着中共对香港实施新安全措施,美国敏感技术被转移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或国家安全部的风险增加,同时破坏香港自治,美国拒绝承担有关风险,因此决定撤销香港特殊地位。

Advertisement

罗斯并表示,商务部给予香港的优惠待遇规定,包括出口许可证豁免,将被暂停,并禁止出口国防设备与敏感技术到香港。此外,商务部也在评估进一步取消差别待遇行动。

罗斯并呼吁北京立即改弦易撤,兑现对香港民众与全球的承诺。

Advertisement

在商务部发出声明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发出声明表示,随着北京持续往通过“港版国安法”迈进,美方即日起停止出口美国制防卫设备至香港,未来也将针对美国防卫与双重用途技术,采取步骤对香港施行与中国相同的出口限制。

蓬佩奥指出,美国是被迫采取这项作为,以维护自身国家安全。

他说:“美方无法再区分管制防卫项目是出口至香港还是中国大陆,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任务是不择手段捍卫中共独裁专政,美方不能冒险让这些设备落入他们手中。”

根据美国国务院2019年香港政策年度报告,香港目前能透过“直接商业销售”(Direct Commercial Sale)取得美国管制防卫设备,但有出现出口项目移转的情况发生,引发美方关切。

此次行动也是继蓬佩奥26日宣布,将对损害香港人权自治的中国前任与现任官员施行签证限制措施后,特朗普政府再一次对北京祭出制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