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0日讯)香港回归23周年前夕,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周二全票通过“港版国安法”。

香港电台报导,人大常委会周二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港区国安法草案”已经在会上表决,并获162名常委全票通过。

Advertisement

据悉,草案获得通过后会即日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香港特区政府亦会在当天刊宪实施,并公开法例全文。

中国官方至今尚未公布“港版国安法”的完整内容。

Advertisement

但据香港媒体报导,“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四条罪行,将被写入《基本法》附件三。

Advertisement

赞成“港版国安法”的一方认为,香港过去一年发生暴力示威,越来越接近“恐怖主义”,有政客游说美国等外国势力制裁中国大陆和香港,“港独”势力助大,有必要维持香港稳定。

但由于“港版国安法”制订过程绕过香港立法会,条文定义不清晰,而且凌驾《基本法》,反对一方担心该法会被用于对付政见不同的人士,削弱香港言论自由,难以保障人权。

Advertisement

此外,中国大陆绕过香港立法,并有可能跨境执法和司法,令外界担心香港“一国两制”、“高度自治”和司法独立等受到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