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6日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周日(6日)罕见发表特别电视讲话,感谢医护人员的付出、敦促人民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表示“我们将会成功”,“好日子将会重临”。

英国当天通报新增621宗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死亡病例,全国累计4934人不治,4万7806人确诊。

Advertisement

93岁的伊丽莎白二世在温莎城堡录制演说,于英国当地晚间8时播出,这是女王在位68年期间第五度发表特别讲话。女王每年圣诞节都会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但特别讲话十分罕见。

先前4次分别是2012年女王登基60周年时、2002年女王母亲逝世后、1997年戴安娜王妃葬礼前,以及1991年第一次波斯湾战争期间。

Advertisement

身着绿色洋装的女王在演说中表示:“虽然我们过去也曾面对挑战,但这次不同。这次我们和全球各国共同努力,利用科学发展及追求治愈的本能,我们将会成功,成功将属于我们每一个人。”

Advertisement

她说,尽管未来可能还有更多苦难,但令人安慰的是,“更好的日子将会重临:我们将能和朋友再会,将能和家人再会,我们将能再会”。

她也提到,这次疫情必须实施保持社交距离政策,让许多人必须和挚爱的人分别,令她联想到自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经历。

Advertisement

女王曾在1940年与妹妹玛格丽特公主一同进行人生首次广播。她说:“我们当时是孩子,从温莎对必须撤离家中、前往避难的孩子发声。今天,再一次,许多人必须感受与挚爱分别的痛苦”,但不论“现在或当时,我们内心深处知道,这是正确的事情”。

女王指出,每个人都应该遵守待在家里的指示,因为这“能保护脆弱的族群,让许多家庭不必感受许多家庭已经历、失去所爱的痛苦”。

女王感谢所有前线医护人员及医疗系统内其他员工,感谢他们无私工作,全国上下都会同意,他们无时无刻的努力,是确保大家尽快回到正常的日子。

她感谢所有留在家的民众,呼吁国民活出英国人的特质,保持自律、正向的坚忍。

她希望多年后,所有英国人都能对他们如何应对疫情所带来的挑战感到骄傲。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这则演说影片由一名身穿防护衣的摄影师单独进行拍摄,其他工作人员都待在另一个房间,与女王保持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