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6日讯)日本政府宣布韩国人入境日本必须另外申请签证,且入境后必须隔离14天,引发韩国政府不满。青瓦台周五表示,基于对等原则立场,已着手检讨相对应措施。

综合外电报导,因应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四宣布,从中国、韩国入境旅客必须实行隔离14天,且已对中国、韩国发出的签证失效,若要入境日本,须另外申请签证

Advertisement

青瓦台对此大表不满及遗憾,并在今天上午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讨论相关应对措施。

青瓦台转述,常任委员在会议中都表示,韩国正采取符合世界标准、具科学性及公开透明的防疫措施,严格管制武汉肺炎疫情;相较之下,日本作法消极又不透明,无法取得世界各国的信任。

Advertisement

常任委员们认为,日本政府在没有与韩国政府事前协商的状况下采取这种不当措施,韩方难以接受,并会基于对等原则立场,检讨必要的对应方案。韩联社报导,对应方案可能包括管制日本人访韩等措施。

Advertisement

日本:仅要求非强制

不过,日本厚生劳动省大臣加藤胜信今天却在记者会上表示,上述措施不具有强制力。

Advertisement

共同社报导,加藤胜信表示,对于隔离来自中韩两国的入境者,如果是国民,则会让其在家隔离;如果是外国人,则会要求留在各自预约的酒店;如果没有住所,将安排至指定设施隔离,费用自行承担。

加藤声称,这不是依据《检疫法》的措施,“说到底只是要求”,不具有强制力。

不只日本,随着韩国确诊人数持续大幅增加,世界各国纷纷提高从韩国入境旅客的管制层级。韩联社报导,韩国外交部长康京和今天下午将召开说明会,向驻韩外交使团说明韩国在防疫上的努力,希望各国能重新检视对韩国入境管制的作法。

根据韩国外交部统计,截至今天上午10时,已有102个国家或地区对来自韩国旅客采取入境管制措施,其中37国禁止14天内访问过韩国的旅客入境,6国禁止14天内访问过韩国境内特定地区的旅客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