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日讯)武汉肺炎疫情第一“吹哨者”、34岁武汉中心医院眼科医师李文亮病逝的消息,周五在中国民间引爆舆论。众多网民在微博怒吼官方欠李文亮一个道歉,并发起“我们要言论自由”行动,这一消息在微博如海啸般掀起,短短几个小时留言超过百万。

综合中国媒体报导,最初勇于对武汉肺炎疫情发声、被官方指为“造谣者”的李文亮,于周五凌晨宣告因染武汉肺炎抢救不治。此消息立即窜上微博热搜第一名,网民在纷纷发帖悼念之余,谴责中共官方隐匿消息使疫情一发不可收拾。

Advertisement

因有媒体报导李医生早在周四晚间9时30分停止心跳,虽紧急以叶克膜抢救但仍回天乏术,在11时移除,传死讯。但医院却仍延迟至周五凌晨2时58分才向大众宣告去世消息,疑是为给官方政府时间拟定维稳对策,引发众怒。

大量网民涌入医院的微博要求了解这中间到底发生什么事,也讽刺医院是“政治性、表演式抢救”,留言则数一度破百万。

Advertisement

接着,在微博上出现大量包含“#我要言论自由#”标签的文章,内容多是要求有公民基本权利、言论自由及知情权,甚至贴上六四天安门事件相关资讯、照片,强烈要求官方解释李文亮医生去世的真相并公开现在疫情的真实数据和扩散情形。

Advertisement

有网民写道,“一个容不下人说真话的体系,最终杀死了一个诚实、勇敢、敬业的公民。不仅应该只是悲愤,还应该感到耻辱!人民凭什么就没有言论自由,凭什么不能有质疑,凭什么没有知情权,凭什么电视新闻媒体都要是政府的口舌!凭什么你们作威作福我们就要服服帖帖!”

还有网民留言,“警察只是按要求训诫,主播只是按稿子播报,后台只是按上面意思删帖撤热搜。大家都认为自己是好人,一切是生活所迫。只有当每个人都敢说‘我拒绝撒谎’,‘我拒绝执行’的时候,我们才不会在某一天求助无门,走投无路。”

Advertisement

据传一度负责管理言论的删帖员也来不及处理,但在周五上午9时一过,微博上大量关于“#言论自由#”的个人用户贴文已遭删除,相关标签内容也只剩官媒斥责外国辱华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