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7日讯)率先揭发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疫情的中国医生李文亮,因为在抗疫过程遭到感染,经全力抢救无效,周五(7日)凌晨2时58分病逝于武汉中心医院,享年34岁。

武汉中心医院官方微博于凌晨3时48分宣布以上消息,深表痛惜和哀悼。武汉中心医院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灾区,有多名医护人员遭感染;李文亮是该院眼科医师。

Advertisement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凌晨也同步公告表示沉痛哀悼,并向李文亮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世界卫生组织(WHO)也通过推特发文表示,对于李文亮医生的去世感到悲痛,称“我们所有人都应当赞美他就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所做的工作。”

Advertisement

综合媒体报导,去年12月30日,李文亮在社交平台微信的同学群组中发布了一则讯息称:“华南水果海鲜市场确诊了7例SARS,在我们医院急诊科隔离。”

Advertisement

2月1日确诊感染

12月31日凌晨1时半,武汉卫健委连夜开会,他被医院主管叫过去询问情况。天亮上班后,又被医院监察科约谈,“问消息来源,问事情经过和是否认识到错误”。

Advertisement

今年1月3日,李文亮因“在网络上发布不实言论”而被辖区派出所警示和训诫,在“训诫书”上签名。

他说:“以前也没和员警打过交道,我当时也很担心,不签的话怕不能脱身,我去了走完流程就签字走了。”

1月8日,李文亮在接诊时遇到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患者并受到感染;10日,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随后病情变得严重。

2月1日,李文亮确诊为武汉肺炎,他的多名同事和父母也遭到感染。

他在治疗期间曾接受中国财新网的专访,并表示,是否给他平反已经不那么重要,因为真相比这更加重要,“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

当时他还希望可以早日康复,回到前线岗位照顾病人。

李文亮病情曾一度好转,但近日突然恶化。周四晚9时30分,李文亮停止心跳,医师使用ECOM(叶克膜)抢救,最后无法挽回。

武汉肺炎的疫情严重性直到1月20日才受到中国官方重视。其后,公众追溯疫情源头才发现,原来早已有人提出警告。

与李文亮一起引发关注的还有武汉警方之前通报的8名“造谣者”,他们被查处的消息一度上了央视新闻,但并不清楚李文亮是不是其中之一。

李文亮在受访时曾表示,早在1月初就知道病毒“明显存在人传人”。

中共喉舌《环球时报》周五凌晨发出社评为李文亮平反。

社评称,李文亮的专业性警觉尤其令我们对他产生了敬意,他当时发出的警报没有立即受到重视,反而被训诫,这件事为社会开展反思提供了一个有触动的样本。

社评并称,李文亮当初能够把这个消息传出去,率先在专业人员的范围内拉响警报,这是他高度专业性表现的一部分。在人们后来的追述中,发现他在平时的工作中就展现了令人尊敬的医德。

社评说,“医生在传染病爆发的时候就是战士,医院就是战场,李文亮的因公殉职英勇、朴实,尤其让人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