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东京、曼谷16日讯)中国武汉发生不明原因肺炎,全球防疫系统戒慎恐惧。美国国务院发出旅游警示,泰国和日本也在机场强化检疫工作,以因应农历新年可能入境的大批中国游客。

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国务院援引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监视级别1级警报”(Watch Level 1 Alert)发布健康警示更新,敦促前往中国武汉地区的公民避免接触动物、动物市场和畜产品,并提出一系列预防措施。

Advertisement

日本周四证实出现第一起新型中国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后,东京成田机场检疫所即刻宣布持续强化边境防疫。

作为日本首都圈唯一一座跟中国武汉有定期航班往来的成田机场,每周共有15班。由于本月下旬是中国传统的春节假期,预料将有大量中国观光客会涌入成田机场,让成田机场不敢掉以轻心。

Advertisement

成田机场检疫所表示,除了有发烧及咳嗽的旅客应主动提出,如果有服用退烧药暂时没有发烧的旅客,也应该主动提出。

Advertisement

检疫所人员也会使用红外线热成像仪器监控所有旅客,只要怀疑有可能感染的患者就会迅速因应。

农历春节假期将至,预计将有80万名中国旅客赴泰国度假,泰国卫生当局说,他们已开始加强监控抵达机场的旅客。

Advertisement

越南岘港现2疑似病例

另外,越南卫生部表示,传染疾病监控系统周二在中部岘港国际机场首度发现2个“武汉肺炎”疑似病例,2人来自中国武汉市,患者已隔离观察治疗并采样送检。

越南《青年报》新闻网站周三报导,上述2名旅客从中国武汉市出发,周二在岘港国际机场(Da Nang)入境越南时,经体温检测发现他们有发烧等症状。

岘港市疾病监控中心主任孙室盛(Ton That Thanh)表示,上述2名疑似患者中,孩童病患经诊断判定是因飞机上温度变化引起体温升高,已停止观察。

另一名疑似病患为成人,岘港市医院检验结果显示这个人没有肺部相关疾病,不过仍需等待其他医疗机构检验结果出炉,才能依照程序解除隔离。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上月底爆发不明肺炎,引起各国关注。病原体初判为新型冠状病毒,与引爆致命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及中东呼吸症候群(MERS)疫情的祸首属同一家族。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命名为2019-nCoV(2019新型冠状病毒)。

截止12日,武汉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仍维持在41例,已出院6例,在治重症7例,死亡1例,其中1起为夫妻档双双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