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罗、伦敦1日讯)激进组织“伊斯兰国”(IS)旗下阿玛克通讯社(Amaq)周日报导称,伦敦桥周五发生持刀攻击事件,是IS其中一名战士所为,以回应针对组织的国家,但没有提出实质证据。

综合外电报导,伦敦桥恐袭其中一名死者,证实是25岁剑桥大学毕业生梅里特,他是囚犯更生计划“一起学习”的课程统筹。

Advertisement

凶徒奥斯曼汗(Usman Khan)也在狱中参加这个更生计划,出狱后曾在计划的筹款晚宴上演说。周五他参加“一起学习”在伦敦桥旁鱼商大厅举办的囚犯更生会议,穿着假的炸弹背心持刀袭击人,造成2死3伤,后来在伦敦桥被途人合力制伏,再被赶到的警员开枪击毙。

警方事后搜查两个地方,指暂时没有证据显示有其他人涉案。

Advertisement

28岁的奥斯曼汗,2012年被控参与策划恐怖袭击,包括炸毁国会、伦敦交易所,判监16年,去年底获假释,要配戴电子监察仪器。

Advertisement

治安成竞选焦点议题

2017年6月大选前数天,伦敦桥同样发生恐袭,3人驾车撞人再下车斩人,造成8死数十人伤。今次袭击距离大选不足两周,治安立即成为竞选焦点议题。

Advertisement

在野工党党魁科尔宾暂停竞选活动一天后,继续四出拉票。他质疑犯下恐怖主义罪行的人,为何可以轻易假释,服刑期间狱方有没有提供消除恐怖主义思想的辅导,要求彻底调查。

首相约翰逊到现场视察时就说,奥斯曼汗是根据2008年工党执政时订下的自动假释制度,毋须经假释委员会审核自动提早出狱,他承诺会停止这种做法。

周末公布的5个民意调查,保守党继续领先工党6至15个百分点,其中一个调查指出,可能没有政党赢得过半数议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