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25日讯)继《纽约时报》日前披露“新疆文件”后,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周日透过多家外媒,再次曝光中共机密文件,详细说明了当局如何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大规模拘留营中严控一切事情,包含从理发的频率到何时锁门等。

这批被统称为“中国电文”(The China Cables)的外流机密文件,是由ICIJ取得,并透过英国广播公司(BBC)、英国《卫报》、德国《南德意志报》等全球17家媒体曝光,揭露过去近3年来,中国对新疆施以的高压统治手段。

Advertisement

人权团体和外部专家表示,被称为“再教育营”的拘留营中,居住着超过100万名维吾尔族、以及其他穆斯林少数族群。

这波最新曝光电文中,最关键的一份文件为长达9页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工作的意见〉。这份被北京列为“机密”的文件,是2017年由时任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负责新疆安全事务的最高官员朱海仑亲自批准发文,其内容细节指示了“再教育营”的管理营运方针,监狱式的非人对待再次引发外界震撼。

Advertisement

文件指示,被关入再教育营的“学员”(被拘留者)首先会依照评级分入强管区、严管区、普管区,隔离管理。从起床睁眼到就寝入眠,都被严格规范作息,日常的一举一动遭受全天候无死角的全面监视,并且多次强调其最高原则——“绝不允许发生逃跑事件”。

Advertisement

为了断绝学员出逃的一切可能,再教育营设下天罗地网的重重关卡,包括学员严禁私藏手机、任意与亲友或外界联系;营区“严格门锁钥匙管理,宿舍门、楼道门和楼层门必须双人双锁、即开即锁”;重重深门皆有安全人员守卫巡逻,并设有“制高岗哨”及“视频监控”,“宿舍教室视频监控必须全覆盖、无死角保证值守人员实时监看、详细登记,发现可疑情况立即报告”;违反规范者“加大违规行为惩戒和处罚力度”。

除了限制人身自由,电文中也提及再教育营如何进行思想改造,以及以此为基准的积分奖惩机制。中国政府所谓的“再教育”,在当前电文资料中大致可被粗分为三个层面:日常作息的文明教化,爱国爱党的“三学”思想教育,以及职业技能培训。

Advertisement

在中国治疆政策下,为达其宣称的“反恐反极端”目标,北京透过再教育营“开展教育转化攻坚”。官方下令:“加强学员生活卫生管束,保证及时理发剃须、换洗衣物,每周安排一两次洗澡”;“坚持‘三学’”,每天集中学习国语、法律、技能,一律国语授课,并将“去极端化”等融入教学。

电文中表示,工作人员应“严格管理要求请假的学生”;如果所谓的学员确实“因为生病或其他特殊状况,而真的需要离开培训中心的话,那么他们必须由专人陪伴、监视和控制他们”。

此外,所有学员也会依照表现给予积分评比,作为奖惩依据。电文指出,这套积分制度每月会评分依次,再依照月度、年度结果来评估“培训成果”。积分也将直接影响到亲属联系会面、被分到哪级哪区,以及是否结业。

特别的是,在这批中国电文中,有其他文件提到中国如何透过数码科技监控的“一体化联合作战平台”(IJOP)搜集维吾尔人的个人资料,用以评估营内学员奖惩、锁定营外维吾尔人行踪。

对于这些机密文件的外流和指控,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对英国《卫报》表示,这些文件是“捏造的事实和假新闻”,“完全偏离事实,是部分西方有心人士的诽谤抹黑,藉此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中国在新疆的反恐努力与稳定发展”。

刘晓明表示,过去3年新疆没有爆发任何恐怖袭击,说明中国治疆有成,一切措施都是“为了保护当地人民的安全”,“新疆人民都过着快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