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19日讯)《纽约时报》日前取得403页中共内部外流文件,披露新疆“再教育营”起源等细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周一指,报导内容纯属“捏造”,是“境外敌对势力”在背后鼓噪。

中国政府将新疆再教育营称为“集中教育培训学校”,相关设施高度保密。据联合国专家和人权团体估计,有100多万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族裔,被关押在新疆再教育营,引发国际反弹。

Advertisement

《纽时》表示,该报所获得的内部文件,是数十年来中共外流数量最庞大的内部文件之一,为人们了解在新疆的持续镇压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内部材料。

《纽时》还指出,这份外流的文件显示中国隐密的国家机器如何执行自毛泽东时代以来境内影响最广泛的拘留计划。其中,中共总书记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指示,为新疆镇压少数民族打下基础。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新疆地方当局周一透过国营媒体发表声明,指《纽时》的报导是“假新闻”,“完全是境内外敌对势力内外勾结杜撰的”。

Advertisement

然而,新疆当局这份声明并未详述哪些内容属于捏造。

中国外交部周一稍早并未否认文件的真实性,但表示相关计划大为成功,“宝贵经验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Advertisement

《纽时》取得的文件揭露习近平等中共高层指示,促成再教育营建设。即使对外使用职业训练名目,政府内部仍坦承拘留计划拆散家庭,且有担心适得其反的官员勇于抵抗。

文件除了包含习近平2014年对新疆官员发表的一系列谈话,还指示地方官员面对学生询问亲属遭拘留时该如何应对。

报导指出,一名要求匿名的中国体制内人士提供这批文件,希望防止习近平等中共高层逃避在新疆未经审判便拘留大批少数民族的责任。

部分地方官员反对镇压

据《纽时》报导,文件指示新疆地方官员如何应对2017年暑假返乡少数民族学生的文件,对再教育营有最详尽的论述,并明确显示中共对外使用一套美化过的说词,对内动员用语则严厉许多。

举例而言,“吐鲁番市集中教育培训学校学员子女问答策略”建议地方官员,当返乡的学生问起家人在什么地方,要回答“他们在政府设立的培训学校统一参加系统性的培训学习教育”,“学习、生活环境都很好,你不用担心”。

文件建议地方官员告诉学生,学生亲属因接触伊斯兰激进思想,正在接受“治疗”,但文件标题却用了“处置”表述。报导指出,“处置”是中共内部文件用于表示惩罚的委婉说词。

这些文件也显示,新疆再教育营建设加速的关键人物,是2016年8月上任的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陈全国广传习近平谈话内容,将镇压少数民族行动合理化,并告诫官员“应收尽收”(该抓的一个都不能放过)。

文件称,镇压行动遭部分地方官员怀疑与反抗,他们担心镇压恐加剧民族紧张态势、严重影响经济成长。面对反弹声浪,陈全国的做法是清洗他眼中碍事的官员,包括一名曾悄悄释放再教育营数千人的县级领导官员,这名官员如今深陷囹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