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5日讯)香港泛民主派在区议会选举取得大胜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一回应时仍强调“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并指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坚定不移。

在反对修改《逃犯条例》(“反送中”)运动背景下,周日举行的香港第六届区议会选举中,支持反送中的泛民主派在所有民选452席中获得388席,亲北京的建制派59席,其他5席。

Advertisement

面对不利北京的选举结果,中国官方的报导完全是冷处理,官方新华社到下午2时36分才发出香港选举相关讯息,内容仅表示“18个选区452个区议会议席全部产生”。同时强调区议会是香港地区层次的区域组织,就市民日常生活一般性事务向特区政府提供意见,并参与地区管理事务。

新华社还强调,本届区议会选举是香港修例风波以来第一场全港性选举活动。过去5个多月中,乱港暴力分子与外部势力遥相呼应,不断制造、升级暴力活动,造成香港社会政治氛围对立、社会情绪撕裂、经济民生发展受挫。持续数月的社会动荡,严重干扰了选举进程。选举当日,有乱港分子对爱国爱港候选人进行滋扰。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仍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但整篇均未提及选举结果。

Advertisement

而一向回应强硬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一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媒体询问时,仍然维持先前的说法,强调“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Advertisement

他重申,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不移。

另外,正出访日本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周一稍早前回应当地媒体时也指出,“无论发生什么事,香港都是中国的一部份”。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