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5日讯)香港泛民主派周日在地方区议会选举中大获全胜,亲北京中央的建制派则惨败,这种结果等同向中国“投下不信任票”,势必冲击香港政府的正当性和管治威信,甚至动摇“一国两制”的基础。

本届区议会选举是香港6月爆发反对修改《逃犯条例》(“反送中”)运动后的首场主要选举,投票率高达71.2%,有294万人投票,是香港历来各种选举中投票率最高的一次。

Advertisement

上届区议会选举的投票率只有47.01%,投票人数为146万7229人。

选举事务处尚未公布所有452个选区的结果,但据香港《立场新闻》统计,截止周一上午10时许,泛民主派已拿下452个席次中的388席,并取得57%的选票;亲中的建制派仅获得58席。

Advertisement

相较于上届选举,泛民主派大增至少200个席次,建制派则失去了逾200个席次。

Advertisement

此次泛民主派稳夺过半数议席,是香港回归以来的首次,也是首次分别在港九及新界区议会都取得过半议席,即很大机会在选特首的选举委员会中全取117席。

18个区议会当中,17个由泛民主派占多数,即很大机会包揽正、副主席,只有离岛区议会因为有当然议员,建制派保得住控制权。

Advertisement

香港区议会属于地方性质,专责商议改善地方民生,比如交通和环境清洁等,资源全由政府拨款。泛民主派取得胜利,等同掌握了地方资源。

“反送中”运动召集人高票当选

在本届选举中,泛民主派的民主党、公民党和社民连等全是赢家。“反送中”运动的领军人物之一、民间人权阵线(民阵)召集人岑子杰也以高票当选。

在港岛南区海怡西选区,香港众志支持的候选人林浩波,击败建制派新民党的陈家佩。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原先报名参选海怡西选区,但因被质疑无法效忠《基本法》而被取消参选资格,是唯一被取消参选资格的人。

多名在“反送中”运动期间十分活跃的泛民人物、前学生领袖及首次参选的新人,都成功当选。

本届有不少现任立法会议员参选,但建制派的人大部分落败,包括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的张国钧、郑泳舜、刘国勋及周浩鼎,工会联合会的何启明、陆颂雄和麦美娟,以及何君尧及田北辰。

相反,参选的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8人中只有朱凯迪落败,胜出的有民主党的许智峰、邝俊宇、林卓廷、尹兆坚及涂谨申,以及新民主同盟的范国威和街工的梁耀忠。

在选举中,建制派多个具指标性的人物俱告落败,他们包括反对“反送中”示威活动的鲜明人物、独立派候选人何君尧,以及民建联多名领军人物兼立法会议员。

民建联是建制派中最具实力的政党,这次只有党主席李慧琼及其他少数成员当选,是历来最严重的一次挫败,可以说几近覆灭。

同样亲中及颇具实力的工联会,领军人物也全部落败。

反对特首林郑月娥的管治

此外,建制派中的自由党和新民党等,也全部惨败。在观塘双顺选区,代表警察力量的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前主席陈祖光,也不敌对手而落败。

与李慧琼同区角逐的社民连成员梁国雄(俗称长毛)虽然落败,但他说,香港人赢了,“他们以七成投票率向全世界说,反对特首林郑月娥的管治及反对警察暴力,选举结果也证明政府认受性(正当性)等于零”。

岑子杰则说,“反送中”运动的大气候令区议会选举变成全民公投,这是港人胜利,希望林郑月娥顺应民意,落实“反送中”五大诉求。

这次投票率创下纪录,相信是受到“反送中”运动刺激。

尽管这场运动遭到北京方面强烈谴责,港府也强硬对付,每次示威活动都会派遣大批防暴警察镇压,但在这次选举中,选民显然对泛民和示威者投下一票。

这次选举结果是建制派的一次颠覆性挫败,建制派向来是港府及北京对港政策的支持者,也可以说北京落实“一国两制”的稳定力量,它的惨败势必令港府和北京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中,也令人质疑香港能否继续按照北京方面的想法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