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9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柏林围墙倒塌30周年前夕,点名中国、俄罗斯和伊朗提出警告,呼吁西方国家要捍卫得来不易的自由。即将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的冯德莱恩女士则提醒世人,中国人与西方模式接近的愿望没有实现。

综合外电报导,反对共产主义,警惕一切形式的极权主义威胁,这是美国和欧盟在柏林墙倒塌30周年前夕发出的信号。美欧表示,柏林墙倒塌本来预示着一个持续自由开放的世纪,但是,现在,人们需要警惕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威胁。

Advertisement

蓬佩奥周五在柏林智库─克贝尔基金会(Koerber-Stiftung)发表讲说时表示,今日的俄罗斯侵略邻国、迫害政敌。“而中国共产党则正在塑造一种全新的威权主义,这是一种这个世界已经很久没有见过的威权主义”。

他说:“西方自由国家有责任吓阻来自中国、俄罗斯及伊朗政府对我们百姓的威胁”。

Advertisement

在柏林墙倒塌30年前夕,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蓬佩奥再度猛烈抨击中共。-路透社-
在柏林墙倒塌30年前夕,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蓬佩奥再度猛烈抨击中共。-路透社-

Advertisement

蓬佩奥提到,美国和盟邦应该“保卫1989年得来不易的成果,并了解到我们正与不自由国家进行价值观竞争”。

这位美国国务卿到访之际,正值德国将纪念1989年11月9日柏林围墙倒塌、最终导致东德共产政权垮台30周年。

Advertisement

蓬佩奥提及华为香港

蓬佩奥在提到中国时警告,在德国政府未能将中国电信设备巨擘华为排除在下一代的行动网络基础建设之后,“中国企业意图打造5G网络”。

美国和包括德国自己的安全服务部门在内,都已对华为与北京的密切关系示警。

但由于担心和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发生争执,柏林上月只表示,新网络的安全将会有“高标准”。

蓬佩奥说,就像1989年的东欧集团一样,今天“热爱自由的人们”正在世界各地抗争,包括中国控制下的香港。

他表示,华府已向北京明确表明,美方期盼中国政府履行其一国两制的承诺,在香港1997年主权移交后,这项政策允许香港比中国大陆更多的自由。

周五晚间,将于12月1日正式接任容克欧盟委员会主席一职的冯德莱恩发言说,柏林墙倒塌后,人们以为自由民主从此不可阻挡,但是,“今天我们应该看到我们的自我满足多么地幼稚。”

“克里姆林宫以暴力迁移欧洲的边界,企图寻求占领所有美国空留的地盘。我同样想到了中国,在那里,与西方模式接近的愿望还没有得到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