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8日讯)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上周四与中大学生对话后,周五按承诺就事件回应。段崇智发布公开信称,将致函行政长官(特首)林郑月娥,希望对方跟进追查中大学生被警方滥权对待的个案,并建议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民冲突等真相。

反修订《逃犯条例》运动爆发以来,香港各大学学生积极参与其中。最近,包括中大学生等强烈要求校方关注被捕学生遭警方滥权等问题。

Advertisement

段崇智此前曾与部分学生进行对话,一些学生反应激烈,段崇智承诺稍后会作出详细说明,而他今天发表公开信,具体说明与学生对话的内容,以及他对当前香港局势和警察是否滥权等问题的看法。

段崇智在致学生、同事、校友的公开信中说,10日与学生闭门交谈时,部分学生就其被捕后的经历向他表达强烈诉求,大学必须负起寻求真相及公道的责任,让公义得以彰显。

Advertisement

有学生指控被拖延求医

Advertisement

他说,每个学生无论持何种立场及价值观,无论他们曾否犯错,都是中大学生;作为师长,必须教导学生为自己的言行负责任。而大学出于关爱,也须为同学争取应有的权益,不会随便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公开信称,自11日起,校方联络了超过30名被捕学生,了解他们在被捕后遇到的情况。大部分学生表示,“在被捕后要求与律师或家人联络不果,最终在数小时、甚至长达78小时后才能打电话,有同学因而被逼在没有律师陪同下录口供”。

Advertisement

也有不少学生说,在拘留期间,警员不允许他们睡觉或躺卧休息,也有学生反映得不到所需的医疗协助,例如哮喘病发的同学要等候6小时后方能就医。

在逾4个月的反送中示威行动中,香港中文大学至今有32位学生被捕。-路透社-
在逾4个月的反送中示威行动中,香港中文大学至今有32位学生被捕。-路透社-

段崇智说,较为严重的情况是,不止一名学生表示,在录口供或扣留期间被警员掌掴,还有两名学生表示在搜身前被告知不需脱衣,却在搜身房内被同性警员强逼脱下所有衣物。

他说,在校方跟进的被捕同学里,约有20人表示在拘留期间,曾经遭遇上述其中一种或多种不同程度的“不合理对待”,显示这些绝非单一事件;从人道待遇角度来看,情况严重,而涉及身体伤害的情况,更加不能接受。

查证后需谴责警暴

段崇智说,为处理以上学生的个案,校方即时联系义务校友律师,特别是在处理性别平等及人权问题方面有丰富经验的律师协助学生。

校方希望在律师的协助下,每个个案的详细情形都可以以书面陈述撰写出来;在学生同意下,让大学可以协助将个案呈交相关机构作出正式申诉及陈述,并促请相关机构尽快作出公平、公开、公正的调查。

段崇智说:“基于事件的严重性,我会去信行政长官,希望行政长官考虑针对现时大学已掌握初步资料的约20宗个案,在现有机制以外作出严正跟进,让法治精神得以彰显,让信心得以重建。”

他又说,社会上有强烈声音,要求政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查找警民冲突以至整个事件的真相,政府应该正视这个声音,因为只有真相才可以为所有人带来最公平的结果。

他说,对于部分警务人员涉嫌不当使用暴力或违反人权,经查证后须予以谴责。

段崇智并说:“现时社会上的负面情绪已达临界点,不断升级的暴力及破坏行为必须停止,政府必须尽快、尽力提出可行方案解决社会上各种问题,方可以为这一代的年青人-香港的未来,重燃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