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27日讯)日本天皇德仁5月1日即位后,周一在皇居会见到访的首位外国领袖、美国总统特朗普,2人会谈时间约15分钟,全程都用英语交谈。

日本宫内厅官员说,2人会谈时间约15分钟,都用英语交谈,话题围绕3大主题及英文能力,并互赠礼品。

Advertisement

特朗普25日傍晚和夫人梅拉尼娅搭乘总统专机空军一号抵达日本东京羽田机场,展开4天3夜访问,是日本进入令和新年代首位到访的国宾。

特朗普上午造访皇居会见即位不久的天皇德仁,是日本进入令和年代后首位与德仁会见的外国领袖。

Advertisement

《日本产经新闻》报导,宫内厅官员表示,德仁上午与特朗普的会面大约进行15分钟,话题围绕明仁让位德仁继位、日美交流,以及特朗普26日观战大相扑的日本文化等3大类别;特朗普也在会中向德仁表示敬意,会谈气氛相当轻松和谐。

Advertisement

特朗普在会面时首先表示,能在德仁即位后以首位国宾身分获邀来访,感到非常光荣;德仁回覆说,能在即位后欢迎川普以首位国宾身分来访,感到非常高兴。

特朗普说,听闻日本已有逾200年没有天皇让位;德仁表示,虽然这次让位距离上次让位已有逾200年,但回顾历史,过去也有过让位是非常普通的时代。

Advertisement

特朗普2017年11月访日时,曾会见当时的日皇明仁,这次访日也特别向德仁关心现为上皇的明仁夫妇近况。

德仁说,明仁夫妇现在应该是过得稍微悠闲一点,并转达明仁夫妇向特朗普问好之意。

另外,特朗普盛赞德仁英文能力非常好,“是在哪里学英文的?”德仁回答说,曾在英国牛津大学留学过,也曾造访牛津大学美国同学的家里。

德仁向特朗普介绍皇后雅子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及明仁过去也曾多次访美等。

梅拉尼娅和雅子则谈到孩童教育、体育,及梅拉尼娅致力的青少年培育活动等;雅子在跟梅拉尼娅交谈时,也不需要传译人员。

双方也互赠礼物。德仁与雅子送给特朗普一只深蓝色圆锥形的装饰用瓷瓶,送给梅拉尼娅一只用金箔装饰的盒子;特朗普与梅拉尼娅回赠德仁一把中提琴,回赠雅子一支用雅子母校哈佛大学树木制成的钢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