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家廉(渥太华27日讯)华为孟晚舟事件继续发酵,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六宣布,免去驻中国大使麦家廉(John McCallum)职务。后者曾多次就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案发表出位言论。

综合外电报导,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六发表声明说,“我昨晚要求并接受了麦家廉辞去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职务。”

Advertisement

特鲁多说:“麦家廉近20年来一直为加拿大人提供卓越服务。多年来他在内阁担任过多个职位,包括国防部长、退伍军人事务部长以及移民难民和公民事务部长。他担任移民难民和公民事务部长时,接收了3万9500多名叙利亚难民,至今仍激励着加拿大人,也是全球的榜样。我感谢他和他的家人在过去多年的服务。”

惟声明没有提及麦家廉被撤职,是否与孟晚舟案有关。

Advertisement

麦家廉自周二以来陆续在多伦多和温哥华公开评论华为孟晚舟案可以如何“解套”, 引来各方强烈抨击,指他破坏了自由党政府对孟晚舟案一再声称的“零干预”立场。

Advertisement

加拿大朝野舆论界反弹剧烈,各方建议特鲁多撤换麦家廉,以澄清政策立场。特鲁多周四一度表示,现在换人不能让两名被捕加拿大人更快获释。在麦家廉周五继续于温哥华发言后,显然情势丕变。

麦家廉周五表示,如果美国放弃对华为高管的引渡要求,对加拿大而言,就“太好了”。这一言论被多家媒体报导,中国《环球时报》评论称,大使的言论“太诚实”。

Advertisement

麦家廉原订周六启程离加返回北京任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