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太华26日讯)周四才自承失言的加拿大驻中大使麦家廉(John McCallum),周五在温哥华“不改其志”地继续从政治角度评论华为孟晚舟案,表示如果美方放弃向加方提出引渡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的要求,对加方而言会是好事。

中央社引述加拿大媒体报导,加国舆论界在瞠目结舌之余,有人指责麦家廉不断为孟晚舟辩护,比较像是代表中国的大使,更多人要求特鲁多政府换掉麦家廉,以澄清政策立场。

Advertisement

麦家廉预定周六返回北京任所,周五他先赴温哥华参加一场慈善餐会。遇到《温哥华星报》(The Star Vancouver)记者采访时,他没有忌讳地表示,如果美国与中国就孟晚舟案达成协议,应该会让加拿大受惠。

麦家廉说:“我们必须确保如果美国做出这样的交易的话,将包括释放两名在中国被捕的加拿大人。美国已高度意识到这一点。”

Advertisement

他还表示,“从加拿大角度来看,要是美国放弃引渡华为孟晚舟,那就太好了。”

Advertisement

麦家廉早前表示,孟晚舟有很强的抗辩理据,可驳回美国的引渡要求,言论被批评政治干预。他其后发表声明承认“失言”,强调孟晚舟案不涉及政治干预,自己在案件的引渡程式上也没有任何角色。

加国舆论哗然吁撤换

Advertisement

眼见麦家廉周五在换了个城市后,没有学到任何教训继续故我,加国朝野舆论界反弹更加剧烈,建议总理特鲁多“快刀斩乱麻”的声浪高涨。

《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以“麦家廉这位大使与众不同”为题,引述了多位具名或不具名的朝野人士说法提醒特鲁多,指他过去长期倚重麦家廉、外界认为他俩关系密切,现在这种关系已成为他的负担。

报导指出,加国资深官员透露,麦家廉日前向华文媒体说明孟晚舟引渡程序之前,曾获得总理府批准,但不幸的是,他传递出混淆的讯息,不但对实际情况没有帮助,还让中国得以断言,孟晚舟被捕背后的原因正是出于政治动机。

报导细数麦家廉自2000年进入联邦政坛后,曾有多次失言、道歉的纪录,但也提到他是个有能力、受尊重的内阁成员。2017年12月特鲁多前往中国访问时,加中自由贸易谈判触礁,曾有人质疑麦家廉未能提供更适当建议。如今,孟晚舟案则已成麦家廉担任大使的最大考验。

特鲁多在麦家廉失言风波后,没有同意撤换麦家廉,只说这样的改变对让两名加拿大人早日获释没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