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我国头号男双“峰译组合”谢定峰/苏伟译,周日下午在东京羽球世锦赛男双决赛中创史夺魁,拿下我国首个羽球世冠,也为国人献上珍贵的国庆礼物!

峰译组合在第11次对上印尼“爸爸组合”莫哈末阿山/亨德拉的交锋中,仅耗时40分钟,就直落两局以21比19,21比14,拿下对爸爸组合的三连胜之余,也打破了搭档以来公开赛无冠荒。

Advertisement

被列为赛会6号种子的峰译组合周六半决赛打破“魔咒”,以2比1逆转印度新科共运会男双冠军沙特维赛拉惹/齐拉格挺进决赛,这也大马男双阔别12年后再闯决赛。

对上一次还要追溯到2010年巴黎世锦赛,当时前世界第一男双“钻石组合”古健杰/陈文宏打进决赛,惜败中国“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居亚。

Advertisement

谢定峰在赛后接受世羽联访问时表示:“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我们的感受。当然,作为大马首位世界冠军,我们很高兴自己能为国争光,也让国家为我们感到自豪。”

Advertisement

他指出去年他们在东京奥运会获得铜牌,这次又东京获得金牌,东京是他和苏伟译的福地,还开玩笑说希望以后全部大赛都在东京举行,同时他也承诺会为国家赢下更多的荣耀。

谢定峰也分析对垒莫哈末阿山/亨德拉的战况,认为最大差别是不管领先或落后,他们都不在乎分数,他们只集中专注在场内比赛及自己的心态上。

Advertisement

“我们知道他们的前三球打得很好,所以我们试图改变我们的比赛策略,试着更有耐心的使用我们的优势。”

苏伟译则说,他们已搭档4年,经常在决赛及半决赛失利,这次总算拿下首个公开赛冠军。

他提到,虽然他是前场球员,但这次比赛打很多后场球,希望能够成为全方位球员,这也是他与谢定峰在努力提升的策略。

对于三届男双世冠莫哈末阿山/亨德拉而言,这是“爸爸组合”继去年东京奥运会铜牌战,以及今年6月大马公开赛8强,连续第3次交手输给峰译组合。

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也在社交媒体发文恭贺谢定峰/苏伟译,成为我国首位世锦赛冠军球员。

他在脸书发文指出,这是我国羽球运动历史的新篇章。

“这也是他们在临近2022年国庆日时,献给国家一份非常有意义的礼物。”

我国退役球星李宗伟也在官方粉专发文,盛赞并狂贺谢定峰/苏伟译为大马带回他一直以来失之交臂的世界冠军。

他在贴文中写着:“恭喜你们做到了,我无法实现的梦想,你们实现了!今天心态、状态、防守全方位都做到很好,谢谢你们送给马来西亚这么美好的国庆礼物,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