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讯)我国头号男双谢定峰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就是必须克服打进半决赛后的紧张情绪,并与苏伟译一起赢下搭档以来首个世羽联世界巡回赛冠军!

根据《星报》报导,马羽总双打教练总监烈西已经反复劝告谢定峰,必须要克服他每次进入半决赛阶段,就开始对失败的恐惧和紧张情绪,要像在打首次圈比赛一样的稳定发挥,才有希望摘金。

Advertisement

“峰译组合”去年仅赢下东京奥运会铜牌,他们搭档以来从未赢过世羽联世界巡回赛其中一站的冠军。就连他们的师弟,我国第二男双吴世飞/诺伊祖丁,都已经在今年初拿下了德国公开赛男双冠军。

而谢定峰/苏伟译今年最好的成绩,仅是在羽球亚锦赛打进男双决赛,却惜败在印尼年轻小将普拉穆迪亚/耶勒米亚的拍下,再次延续大赛无冠荒。

Advertisement

“谢定峰和苏伟译一旦进入半决赛阶段,就要稳定发挥而不是心急躁进,因为这会导致他的表现下降,而且非受迫性失误增加,他如果像夺冠必须克服这种情绪。”

Advertisement

“这种情绪会造成他的思维变得混乱,所有的战术和比赛计划在球场上变得适得其反。无论是打半决赛还是决赛,他都应该把比赛当成首圈或次圈的心态来对待才能稳定发挥。”

“我们已经跟他谈过很多次,虽然说可以在场边建议和指导,但一旦上场,他只能凭借自己来克服这个问题。”

Advertisement

“他需要忘记过去的败绩,并一直想着夺冠来增强他的信心。一对有能力赢得奥运会铜牌的男双,却无法赢得巡回赛冠军是非常不寻常的, 他们必须改变这一点。”

谢定峰自己也承认,每次一到半决赛,他的表现就开始变差,他也不知道要如何克服这个问题。不过伟译则撑搭档,表示不仅谢定峰,连他自己都会出现失误。

“不仅谢定峰,我自己也有失误,而最好能互相支撑对方的方式,就是我们必须提升自己的表现。”苏伟译在上周印尼公开赛半决赛不敌中国世界排名第45的刘雨辰/欧烜屹后如是指出。

这也是谢定峰/苏伟译自从2021年起除了两次闯进决赛告负之外,第7次在半决赛出局。而闯进的两场决赛分别是2021年泰国公开赛,以及2022年羽球亚锦赛。

下周二在家门口挥拍的公开赛,他们首圈就对上首次交锋告负的日本世界排名第22男双古贺辉/斋藤太一,对他们而言要取胜不容易。

不过他们在这个关头并没有什么可失去的,如果他们肯听从烈西的建议,很可能就能打破大赛无冠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