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6日讯)37岁的大马“跳水公主”梁敏仪,周三晚在记者会上正式宣布退役,结束长达27年的跳水生涯。但她表示不会直接离开跳水领域,而是会暂时成为国家队助理教练,帮助李锐训练年轻选手。

根据《新海峡时报》报导,梁敏仪也是继张俊虹因不获大马泳总和国家体育理事会续约决定退役后,宣布退役的第二名资深国家队选手。不过梁敏仪的退役并不突然,她在东京奥运会后已经有这个打算。

来自霹雳怡保的梁敏仪,去年的东京奥运会是她第五次征战,也成为大马史上征战最多届奥运会的运动员。同时她也在世锦赛、跳水系列赛、共运会和东运会拿过无数奖牌。

然而梁敏仪并没有放弃这项运动,因为她计划回馈并为大马的跳水队做出贡献,所以她会暂时担任国家跳水队教练李锐的助教。

Advertisement
“其实每位运动员都已经知道会有退役的一天,但这并不等于结束。对我而言,只是从运动员转换了身份,但我仍然非常关注这项运动。不过目前当助教只是暂时性的,我的目标仍是设立跳水学院。”“理想情况下,最好的地点就是在国家水上运动中心,因为这里拥有最好的设施,但这需要青年及体育部和国家体育理事会的支持,所以我正在考虑从现在起用六个月的时间设定框架。”

“如果事情(设立学院)进展顺利,那么接下来的计划就是将学院扩展到怡保。那里的设施也很好,不好好利用就浪费了。我的计划是从5岁的孩子开始,为他们进入体校和国家队做好准备。”

Advertisement
另外根据《马新社》报导,梁敏仪也希望年轻选手能够尽快崛起提升自身的实力,以补上俊虹和她退役后的空缺。

“我预计在 2024 年巴黎奥运会后,会有更多资深老将退役,希望他们(年轻选手)能赶上。这是因为跳水运动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学会和打磨整套动作,短期内无法一蹶而就,我希望他们不会轻易放弃。”

她也指出目前跳水国家队面临最大的问题是缺少教练,所以才会答应担任助教,并希望能够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