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4日讯)有着和李梓嘉相似经历的前全英赛冠军哈菲兹,以“过来人”的经验分享,李梓嘉在成为大马第6位拿下全英赛男单冠军球员后,他的挑战才刚开始!

回想起在2003年夺冠时刻,来自吉兰丹的哈菲兹表示:“当年我赢下全英赛冠军时,只比李梓嘉小一岁,而且跟他一样,一开始并不是夺冠热门。”

Advertisement

“当时中国的陈宏是世界排名第1,而我的世界排名是33,所以从很多方面来看,我跟李梓嘉有很多相似之处,因此在夺冠后他的挑战可说是才刚开始。”

虽然不像前世界一哥李宗伟赢下4届全英赛冠军,仅获一冠兼身为青年国羽队教练的哈菲兹,希望李梓嘉能够继续努力赢下更多比赛,而不要只是昙花一现。

Advertisement

哈菲兹希望他的心理素质能够变得更强,并且提升自己让球技变得更多样性。

Advertisement

“在我们那个时代没有社交媒体,所以常常对对手的情况都一无所知,而且在全英赛夺冠后,每次上场比赛时我面临很大的压力,但这种情况很正常毕竟全英赛是世羽联的顶级赛事之一。”

“那时我背负不到所有人对我的期望,所以状态开始下滑。李梓嘉在这个年纪夺冠,就必须知道像桃田贤斗和安赛龙,就会开始盯着他并会想尽办法将其扳倒反败为胜,这是世界级好手的常态。”

Advertisement

“宗伟和我们不一样,当他在2011年赢下全英赛冠军时,已经是资深球员并占据着世界第一的宝座,所以他当时能赢下全英赛冠军并不会让人觉得意外。”

“但我和李梓嘉相对而言,算是大爆冷门,所以我给梓嘉的劝告,是要更加努力去训练,并加强心理素质,因为一旦输球就会面对很多批评,要学着如何不给外界影响自己的发挥。”

“因为现在你是全英赛冠军,所有人只会期待你打出更好的成绩并拿下更多的荣誉。”

无独有偶,哈菲兹和李梓嘉的高度也差不多,也有1.88米,不过他也坦承长得高未必一直是优势,所以他给李梓嘉的另一个劝告,就是要避免受伤。

“身为高个子运动员,老实说我们会更容易受伤。我就是因为手腕和膝盖受伤,影响了羽球职业生涯,到最后更因为跟腱损伤而决定退役。所以李梓嘉在加重训练时,必须要很小心。”

不过哈菲兹也很佩服李梓嘉以绝对的气势打败了世界排名前二的桃田贤斗和安赛龙,赢下全英赛冠军,并一举反击了外界所有因为他在泰国赛表现低迷的质疑声浪。

“这个冠军并不是靠运气得来的,我为梓嘉感到骄傲,并祝福他未来会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