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0日讯)青年及体育部部长赛沙迪指出,布城已否定登嘉楼州政府对女运动员施加严格的伊斯兰教法(Shariah)计划,并强调运动员有选择服装的权利,重点应该是珍惜他们对国家作出的贡献!

赛沙迪是在周二上午接受BFM电台的“Breakfast Grille”节目访问时,被询及登嘉楼政府宣布基于选手的服装违反伊斯兰条规,未来将取消女子体操及韵律体操事件时,如是回应。

Advertisement

青体部长指出,运动员要如何着装是“他或她的权利(is his or her right)”,而且国民的重点应该放在他们对国家的贡献上,而不是服装上。

“我们只要知道这些国家英雄或英雌们,是怎样日以继夜努力的训练,就是为了要代表大马,到国际舞台上角逐金牌为国争光,并激励了数以百万计的大马国民!”

Advertisement

赛沙迪表示,在媒体报导登州青年发展、体育及非政府组织委员会主席旺苏凯里(Wan Sukairi Wan Abdullah)计划禁止参与女子体操及韵律操赛项后,已经立即与旺苏凯里会面讨论此事。

Advertisement

据早前的报导,旺苏凯里指出,登州政府有计划取消州内的韵律操和女子体操运动,原因是运动员的服饰很暴露,并且由伊斯兰党领导的州政府希望在登嘉楼的运动员,能遵守符合伊斯兰教义的行为守则。

赛沙迪表示,两人会面的结果是“一切维持现状”,并指出登州政府只是提出了“建议”而尚未执行。

Advertisement

这个问题再次凸显了我国最大族群之间的矛盾,其中保守的马来人支持为运动员提供符合伊斯兰教法的服装的想法;而思想较为自由和开放的马来人则认为,这种限制运动员服装是极端的,并且侵犯了人身自由。

赛沙迪强调支持后者的想法,并以我国“体操女神”法拉安遭受到网民的骚扰为例,指出尽管法拉安是我国体操赛项最出色的运动员之一,但她还是因为穿着赛项指定服装而受到了侮辱和批评。

“每当她出现在媒体,批评的声音就来了,例如指她违背伊斯兰教(un-Islamic)、她的穿着不得体等。我希望批评者看一下法拉安对国家所作出的贡献,以及她在背后必须付出多少的努力艰辛训练才能达成。”

法拉安在2015年赢下了凯尔特体操杯共和联邦邀请赛自由体操铜牌,并一举在东运会赢下她职业生涯首面金牌,不过却被保守人士抨击她服装不得体引发争议。

日前这名25岁的“体操女神”在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获得媒体大肆报导后,又再有穆斯林保守派挑起这个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