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著名鼓艺表演艺术团体“手集团”配合25周年庆,继第6届万花鼓宴《雷动》后,将推出《鼓典南洋》,并呈献一连5场的演奏会。

该演奏会将于12月8日至11日,在万达广场的八打灵再也表演艺术中心(PJPAC)上演。

Advertisement

从回溯该团的文化根源起,将潮州话剧、传统华乐与吉兰丹马来戏曲、北苏门答腊和峇厘鼓乐相结合,深度发掘赤道上东南亚丰富多彩、文化荟萃的一面。

也彰显马来语常说的“Muhibbah”精神——各族和睦共处,彼此交融学习。

Advertisement

《鼓典南洋》通过3段表演,让潮州大锣鼓、传统华乐与甘美兰音乐同台演出,透过多元融合的戏剧、舞蹈、民族音乐及鼓乐创建3段瑰丽响亮的南洋故事。

Advertisement

第一幕以“徽节崇奏”为名,向与手集团颇有渊源的“二十四节令鼓之父”、“马来西亚华人音乐教父”——陈徽崇老师致敬。

以节令鼓“咚哒啲”结合潮州大锣鼓“咙咚呛” ,回顾该团一路走来的文化根源,也为其往后的蜕变铺陈。

Advertisement

《鼓典南洋》通过3段表演,让潮州大锣鼓、传统华乐与甘美兰音乐同台演出。-手集团提供-
《鼓典南洋》通过3段表演,让潮州大锣鼓、传统华乐与甘美兰音乐同台演出。-手集团提供-

第二幕名为“潮流”,在华人传统的潮州大锣鼓和潮剧之外,结合吉兰丹传统文化风格的马来戏曲,由传统马来剧场导师赞祖利亚扎哈里(Zamzuriah Zahari)出演。

同时还有综合了唱、舞、演、旁白、演奏等的“玛蓉舞”(Mak Yong),透过甘美兰鼓乐、歌唱与华乐的交融,为传统艺术注入新风貌。

演出中也加入了水土方乐团 (ITA Ensemble) 的二胡、古筝、笛子与大提琴的演绎,让来自不同文化底蕴的艺术奇妙地融合在一起,碰撞出更精彩火花。

第三幕则是“鼓典南洋”,它以手集团铿锵有力的鼓乐、与北苏门答腊的Gordang Sambilan和峇厘甘美兰的Reyong交织在一起,述说着手足情谊和勤奋求存的故事。

透过传统中注入新元素的现代东南亚音乐,展现乐手们技巧娴熟、同步且精确的高超鼓艺,为演出划下完美的句号。

除了来自手集团一团及二团的倾力出演,客席表演者也邀来钻研“玛蓉舞”与传统马来剧场多年和身兼马来舞蹈家、歌手及作曲家的赞祖利亚扎哈里、歌手蔡征辐、大提琴手张友敬、吉他手基奠阿陆八、华乐演奏者浩子、林伟雄、林琳、王惜盈,以及马来传统鼓乐演奏者马丁胡先(Matdin Hussin)、阿斯里沙里占(Asri Sharizan)等。

由艺术总监吴圣雄带领、音乐总监吴绣妤编曲、陈柯杏编舞、首席鼓手庄力翰,以及来自印尼的民族音乐学研究员瓦颜苏迪拉那(Wayan Sudirana)联手为这场演出作曲。

另外,表演者将会穿上BEHATI创意总监Kel Wen精心打造的传统服饰呈现演出,充分展现跨界的深度融合。

《鼓典南洋》荣幸成为今年哈桑娜基金会( Yayasan Hasanah)的四季艺术计划ArtsFAS支持的艺术文化遗产项目之一。

透过这场激荡人心的演出,手集团冀望秉持着对鼓乐的热爱,继续探索多样性与创造可能性,发掘色彩丰富的东南亚文化,为世界音乐增添瑰丽璀璨的色彩。

此外,深信艺术文化教育无法单纯透过教科书传递的手集团亦秉持初心,延续自2014年开始推广至今的“大手牵小手,走进艺术殿堂”跨文化体验教育活动系列。

他们将特别于今年12月10日(周六)及12月11日(周日)下午3时,举办《鼓典南洋》学生专场,诚邀大手(赞助人)伸出援手,每人或每单位乐捐2500令吉,以补贴20名学生观赏演出。

有意成为大手者,可联系“大手牵小手,走进艺术殿堂”活动负责人( 010-3819112),而有意让学生观赏演出的学校亦可透过此热线申请,报名从速。

《鼓典南洋》的票价分为68令吉、128令吉、188令吉和248令吉。欲购票的民众,可到onetix官网购票。若有任何疑问,欢迎联系该活动负责人(012–7798009)。

以下是《鼓典南洋》的演出日期和时间:

  • 12月8日(周四)晚上8时
  • 12月9日(周五)晚上8时
  • 12月10日(周六)下午3时;晚上8时
  • 12月11日(周日)下午3时

欲知更多详情,可浏览手集团脸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