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随着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会最后一次以首相身份,觐见国家元首,今日举国上下目光将聚焦国家王宫。

慕尤丁预料觐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以提交辞职信,因为他承认自己再也没有掌握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来稳住其相位。

Advertisement

与领导希盟政府的前首相敦马哈迪不同,慕尤丁还没正式宣布辞职的意愿,外界只是从土团党资深领袖口中,得知慕尤丁要辞职的消息。

自8月3日,慕尤丁在国会的支持率就开始受到质疑,因为当时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恫言巫统要撤回对国盟政府的支持。

Advertisement

虽然阿末扎希未能让所有巫统国会议员撤回对慕尤丁的支持,但也足以使得慕尤丁“不够数”。

Advertisement

慕尤丁辞职的决定来得突然,这是在“他透过直播方式,尝试向反对党伸出橄榄枝,作为最后一搏,以避免他答应过9月的国会将提呈首相信任动议成真”后,而满天飞的消息。

慕尤丁辞职的决定仿佛给国内各政党抛下一个震撼弹,有人争先恐后去争取所需的支持,让自己属意的领袖成为慕尤丁的接班人。

Advertisement

昨天还传出国盟提名副首相兼巫统副主席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成为慕尤丁的接班人。

另外,还有消息传出依斯迈沙比里曾在巫统总部会晤阿末扎希,要说服后者支持自己成为慕尤丁接班人。

这场会议的结果不详,但能确认的是,以目前政治局势而言,阿末扎希阵营的11名巫统国会议员,会是决定谁将入主布城的造王者。

若没有这11人,不论是国盟或希盟,皆没人能掌握至少拥有110名国会议员支持的优势。

若阿末扎希阵营重投国盟怀抱,虽然新首相和内阁诞生了,但国家恢复现状。

不过,这个决定的效果不佳,因为巫统终究需要与土团党合作。而巫统早在今年举行的大会上,表明第15届大选不与土团党合作。

若真回去和做,阿末扎希和巫统领导层与基层会发生冲突,毕竟当初是根据巫统党员的意愿,才议决拒绝土团党的。

不论结果如何,反正这不会是大马最后一次见证政治局势不稳定,这个局面无疑把首相之位,变成了“音乐椅游戏”。

直到第9任首相宣誓就任那天,政治阴谋依然存在,而且可能永无止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