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卡拉、东京13日讯)土耳其货币里拉崩盘,引发亚太区股市周一全线急挫,土耳其央行宣布一系列稳定金融措施,但难挽亚股跌势。

由于投资者担心土耳其与美国关系持续恶化,会损及土耳其经济及汇率,里拉兑美元于亚太交易时段早间,一度触及7.24的历史最弱水平。

Advertisement

土耳其央行随即出手救市,公布银行所有里拉债务准备金率将下调250个基点,并 把1年期及以下,2年期及以下和3年期及以下的银行外汇债务准备金率下调了400个基点。此举预计将增加约100亿里拉(约60亿美元)的流动性,还把黄金流动性规模,增加约价值30亿美元的黄金。

受此消息影响,里拉的跌幅由最多13%缩减为1.5%。

Advertisement

不过,土耳其的货币危机拖累了印尼与南非等其他严重依赖外国投资的新兴市场。

Advertisement

印尼央行已进场干预印尼盾走势;南非币重挫逾5%,一度触及2016年6月以来的低点;墨西哥比索贬值逾2.4%;阿根廷比索、马来西亚令吉与中国人民币等也全面下挫。

股市方面面,印尼股市盘中一度创2016年1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终场跌3.2%收5,882点。

Advertisement

香港恒生指数一度挫543点,收市时跌达430点;中国A股上证综指全日跌0.3%。

日圆升值也拖累日本股市,日经平均指数挫440点或1.98%,收报21857点。

韩国股市亦跌逾1%,首尔综合指数收报2248点,挫34点。

东海东京调查中心(Tokai Tokyo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全球策略师平川升二说:“我们不清楚土耳其和美国之间的问题会怎么解决。由于那将造成日股抛售,投资人越来越担心这可能会演变成欧洲金融危机,及日圆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