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日讯)雪州希盟目前仍就议席分配与国阵磋商,消息指出,希盟愿让出10席予国阵,但国阵却要求在雪州上阵17席。

《当今大马》引述多名希盟及国阵领袖的消息指出,国阵获得上阵的10席,除了巫统在2018年大选胜出的4席外,其余6席原属伊党及土团党。

Advertisement

来自希盟的消息说:“经过几轮协商,希盟献议不上阵10个州席,包括巫统在14届大选拿下的四个州席。”

惟报导也指,国阵对在雪州仅获10席上阵机会表示不满。

Advertisement

国阵的消息人士表示,国阵认为只有10席很少,希望可以争取17席,包括马华和国大党上阵的州席。

Advertisement

“我们要求的另外六席包括双溪甘迪斯、新古毛、龙溪和圣淘沙。”

报导指,马华有意上阵行动党的新古毛州席,而国大党则要求在龙溪或圣淘沙上阵。

Advertisement

据了解,外界盛传来自巫统的投资、贸易及工业部长东姑扎菲鲁属意上阵属于公正党的双溪甘迪斯州席。

报导也引述巫统中央领袖的谈话说,上届胜选的政党可继续捍卫原席的谈判惯例或会放宽。

他认为,希盟无法太强硬地贯彻惯例,维持他们在第14届大选获胜的议席,否则联合政府之间的关系难以维系。

“尤其是在第16届大选前举行马六甲和柔佛州选的话,公正党和诚信党的立场更是艰难。”

消息说,这是鉴于公正党在上届甲州选全军覆没,同时仅在柔佛赢得一席,所以捍卫原席的惯例在马来甲及柔佛并不适用。

无论如何,消息指,希盟及国阵中央领袖将会做出最后决定。

雪州议会拥有56个州席,希盟在第14届中大选赢得51个州席,当中包括土团党的6席,另外国阵有4席及伊党1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