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打灵再也4日讯)雇员公积金局(KWSP)昨日公布,允许公积金局会员以抵押第二户头存款来向银行借钱的详情,而理财师杨子佑表示,已陷入财务困境的民众能从此政策受惠,减轻他们的财务压力。

拥有将近12年执照(FAR/CMSRL)的理财师杨子佑表示,随着全球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大部分上班族或商家都面对巨大的经济压力,如入不敷出、资金无法周转等。

Advertisement

“当一个人手头紧的时候,就会想办法去借钱,他可能去借个人贷款、用信用卡资金周转,甚至不顾后果借大耳窿。”

“对手头紧的人来说,这个政策能帮到他们,帮他们暂时减轻经济压力。”

Advertisement

杨子佑表示,民众在申请的时候,一定要记得看清楚细节,比如了解自己要还多少利息,再衡量自己的偿还能力,以避免欠贷风险。-杨子佑提供-
杨子佑表示,民众在申请的时候,一定要记得看清楚细节,比如了解自己要还多少利息,再衡量自己的偿还能力,以避免欠贷风险。-杨子佑提供-

Advertisement

他提及,国行从去年5月起,已调高4次隔夜政策利率(OPR),今年以来两度维持在2.75%,但是国行会继续关注国内外经济环境来调整OPR。

“随着国行多次调高隔夜政策利率,房贷利息也跟着提高,这让有些人必须面对更大的房贷压力。”

Advertisement

“如果民众已经陷入财务困境,需要以抵押公积金存款来向银行借钱,才有钱偿还房贷,也可以去申请。”

他说:“根据目前政府所发布的资料来看,公积金会员的第二户头至少需要3000令吉存款就能向银行申请贷款,利息介于4%至5%,比起上述借贷方式征收的利息,它的利息较低。”

“而且此政策可让你的第二户头存款保持完整,并继续获得年度股息,从复利中受惠。直到你50岁或55岁,才开始向银行偿还这笔贷款,其实还蛮值得的。”

他表示,民众在申请的时候,一定要记得看清楚细节,比如了解自己要还多少利息,再衡量自己的偿还能力,以避免欠贷风险。

他强调:“无论是做生意还是个人,只要没有资金问题,都没必要申请,因为毕竟这笔钱本该在退休的时候使用。”

“不否认有些人会滥用此政策,像是之前政府允许民众提取公积金,有些民众因为想要享乐,而把钱提出来,但他们不应该这么做。”

引发一些社会问题

当问及此政策会带给国家的经济发展有何影响时,他表示,当人民钱不够用,或没钱吃饭,会引发一些社会问题,比如铤而走险去借贷更高利息的贷款或非法贷款、打抢、贪污、自杀等。

他说,有了这项政策后,民众就有钱可以消费,这样一来能促进国家的经济发展。

“这个情况和政府减少公积金缴纳率后所带来的正面影响类似,民众手上的钱多了,就会比较大胆消费,钱在市场流动,能够刺激经济。”

他表示,令人顾虑的是,随着人们的寿命会越来越长,需要的退休金也会越来越多,所以如果现在就用部分退休金,民众的退休生活多多少少会受影响。

“但是现在更应该处理经济压力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