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日讯)政府今日公布了抵押公积金(EPF)第二户头存款来借贷的政策,不过经济学家警惕公众,必须了解当中的风险,包括无法偿还贷款的后果。

伊斯兰社会义务银行(Bank Muamalat)大马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者莫哈末阿凡扎尼占指出,虽然上述政策能够让公积金会员,利用公积金存款来获得银行的贷款,然而用以抵押的款项,是会员们的养老金。

Advertisement

“此政策是可以让人们获得资金周转,然而,是有风险的,例如欠贷风险。”

“因此,人们要了解无法在指定时间还贷的风险。”

Advertisement

随着财政部早前宣布推动“公积金第二户头支援工具计划”倡议,雇员公积金局(EPF)已敲定相关条款与条件,包括第二户头至少需有3000令吉存款,最高贷款额为5万令吉,限10年内摊还,利息介于4%至5%。

Advertisement

马新社报导,公积金局今日发文告指出,上述倡议将分两个阶段实施,符合资格的会员可通过参与的银行与金融机构提出申请,包括马建屋(MBSB)银行、国家储蓄银行(BSN);公积金也将考虑在未来让更多银行参与。

针对银行所征收的利息,文告说,传统贷款和伊斯兰贷款的利率介于4%至5%,相较于市场目前征收的8%至15%利率更低与实惠。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