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4日讯)随着我国政府公布了抵押公积金(EFP)第二户头存款来借贷政策,亚企理财中心税务与财务咨询总监拿督蔡兆源建议,任何面对债务问题者,应先去信贷咨询与债务管理机构(AKPK)求助,或向银行申请重组贷款(Restructured Loan)。

被询问什么群体可以去抵押公积金时,蔡兆源说:“走投无路、生计无以为继,甚至要举白旗者,如果尝试了上述两个方法后,在逼不得已的情况下,才需要去抵押公积金。”

Advertisement

他还说:“政府不再像前几次允许公积金会员直接提取存款,这次是采用银行贷款的模式,所以借钱是需要偿还,最后若无力偿还债务就需要用公积金摊还。

“我相信有人会问,我能用这抵押公积金的钱去投资或创业吗?你又如何确保不会有任何亏损呢?总之任何开销,如买车、买电器或装修房子都不要透过抵押公积金方法,毕竟公积金是你养老退休储蓄。”

Advertisement

蔡兆源今日接受《精彩大马》电访时,这么指出。

Advertisement

他认为:“这是政治人物的炒作,才使到人民有这种想法,毕竟过去几十年来,从未有人想过要从公积金拿钱做任何事情,即使想要创业长辈们都会想尽办法筹获资金,而不是‘打’公积金主意。”

他说:“由于疫情和行限令举措,还有一些不负责任的政治人物,为了达到政治目的‘扇风点火’,从而造就了人民有了动用公积金的想法,不少没有需要的人也跟着去提取再把钱花掉。”

Advertisement

他指出,如果从长远计划来看,当一个人将公积金钱花光,日后就会造成国家与社会负担,其实国家是有责任确保在大马人不会没饭吃甚至饿肚子。

“但这种情况这不代表,我们可以去公积金提款出来,如果真的钱不够用,即使有房屋贷款或汽车贷款,你就必须想办法面对,如另谋更高薪水的职业、副业或兼职,从中赚取更多收入。”

他强烈不建议会员提取公积金去进行任何周转,在过去所推行的公积金提领计划,公积金会员共提取1450亿令吉公积金,这也造就了低收入群体(B40)在公积金仅占整体存款0.77%。

“可想而知,这些低收入群体的会员,如果没办法填补提领的金额,日后恐怕就是社会的负担,而且这群人数高达300万至400万人。”

他说,我国政府在疫情下第一次和第二次推行提取计划是情有可原,但第三和第四次,若没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查就造就现在局面,大家只是一直想要提款,完全没有为日后退休养老计划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