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首相拿督斯里安华称反贪污委员会是独立机构,遭到反贪污与朋党主义中心(C4)揶揄指,希盟在过去却一直批评反贪会是政治工具。

C4副首席执行员苏达卡兰斯丹利今日发表文告指出,希盟领袖早前曾指控,反贪会是被利用来强迫他们支持前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的武器。

Advertisement

他说,希盟领袖当时还哭诉遭到政治迫害,因此安华有必要解释,为何他与希盟同僚的声明大相径庭。

他表示,安华上台后不更换反贪会主席的决定是错误的,特别是当反贪会有许多悬而未决的争议案件缠身。

Advertisement

“其中一个案件就是有关反贪会主席丹斯里阿占巴基持有股权的争议。”

Advertisement

他认为,安华理应立即让现任主席休假,然后调查反贪会所有的争议,再通过国会程序任命新一任主席。

“这可以立即完成,然后我们可以注重于长期改革,例如将反贪会归于国会管辖,还有主席的任期保障和其他相关改革。”

Advertisement

他说,唯有这样,公众才能再次信任反贪会。

安华今日在国会说明,自己接管政权后,之所以没有撤换前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所委任的反贪会主席丹斯里阿占巴基,是因为不想再有每次新首相上任,就会委任新主席的观感。

他也提及,有鉴于反贪会是一个独立机构,所以他决定不更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