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交通部长陆兆福指出,该部目前正探讨改变原有的采购形式,改以租赁方式增添巴士数量。

他在接受《精彩大马》及《Malay Mail》联访时说,他清楚了解要增加巴士的班次,是要添购更多的巴士,但是往往在政府耗资巨额添购巴士后,很多巴士因为没有得到正当的维修,导致巴士在投入服务后的数年就无法运作。

Advertisement

他举例,一辆电子巴士需要耗资100万令吉,如果是购入1000辆,所需的金额高达10亿令吉。

因此,他指出,交通部正探讨透过租赁的形式购入巴士。

Advertisement

他透露,按照我国目前的情况,巴士并非国人的交通工具首选。

Advertisement

“不是我们不要提供巴士,你可以看很多捷运站的接驳巴士的载客量事实上并不高。”

“这不是意味说,只要政府买进3000辆巴士,就会有很多人愿意搭巴士。”

Advertisement

“我不是说投资在巴士上不重要,加强巴士服务很重要,但是落实的政策必须重新检讨。”

他补充,政府也会探讨让更多私人界投入公共巴士服务的领域。

陆兆福认为,没有一个国家拥有完美的公共交通系统,因此这才能促使政府就公共交通系统改进。

“我们知道人民有很多投诉,尤其是关于服务方面,当中按时到站就是其中一个问题。”

就他而言,准时是最基本的要求,因此交通部一直在探讨如何加强,确保每个站都运作顺利。

“我第一天报到后,就去巡视各捷运站,发现有的升降机没有运作,有漏水的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解决。”

无论如何,他指出,公共交通服务系统并非能在短时间内一蹴而就,但部门会投放更多的资源,冀在未来的6至12个月后看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