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1日讯)诚信党署理主席拿督斯里沙拉胡丁坦言,出任国内贸易和生活成本部长,简直能决定他政治事业的存亡,因为若事情办不好,他的前途就“到此为止”了。

沙拉胡丁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他还记得他第一天上班打卡时,同僚对他说,国内贸易和生活成本部“可能是个滑铁卢”(比喻惨痛的失败),因为许多人的生活与生计全胥视他采取何等措施。

Advertisement

“若你表现得不好,这就是你官场中最后一个部门了。”

沙拉胡丁也是普莱国会议员,他是在2018年第一次当部长,当时执掌农业及农基工业部。

Advertisement

他说,他当时也有留意同僚,即公正党总秘书拿督斯里赛弗丁纳苏迪安在担任国内贸易及消费事务部长时,是如何应付各种市民投诉和申诉,并称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个部门公务繁重。

Advertisement

他说,现在他感受到肩上责任越来越沉重,尤其是新冠疫情后通货膨胀急剧上升。

他说,降低B40低收入群及赤贫者生活成本负担的短期方案,就是推介“慈悯伞”(Payung Rahmah)倡议。

Advertisement

他说,“慈悯伞”概念源自于“慈悯食物篮”(Bakul Rahmah),这个食物篮当时用来接济因全国大封锁管控疫情而被困在家中的居民。

“我收到人民投诉,他们因行动限制令而受重挫。之后我联系朋友们筹款并采购必需品,再放入篮子里。

“那时只是一个装满基本生活用品的篮子,这东西没名堂。后来朋友问我,‘要不我们把这计划按个名堂?’

“我就即兴的说‘Bakul Rahmah’吧,取意于伊斯兰中的‘普慈众生’(Rahmatan Lil Alamin)。

另外,他说,为了取得更仔细的数据,他提议政府设立一座一站式资讯站,以掌握贫困人口的数据。

他认为,拥有集中的数据(我国贫困人口数量)对政府绝对有好处,尤其是方便制定与低收入群体相关的政策。

“我们必须要有一个一站式的数据库,因为每个机构都有各自的数据,而且他们之间没来往。这就是问题。”

他认为,现在有需要重新定义三大收入群体。

目前,低收入群体占40%,也称为B40低收入群、接着是M40中等收入群、以及T20高收入群。

“举例,在巴生谷一带月入5000令吉的人,和乡区生活但同样月入5000令吉的人,同样被归类为M40中等收入群。这就是现代数据方面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