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有消息指出,国阵和希盟或已达成协议,以共组团结政府,并承诺恢复国家的稳定与团结。

根据《新海峡时报》报导,双方正考虑建立一个新团结政府的双赢方案,据了解,两个联盟也开放大门,让其他政党如沙巴和砂拉越政党加入。

Advertisement

消息人士指出,经过多日的谈判后,希盟共向国阵提出10项献议,其中包括首相人选来自希盟,而副首相人选则来自国阵。

其他协议项目还包括确保所有政策、计划和政府方向符合宪法条规,维护伊斯兰、马来人或土著和马来统治者的地位。

Advertisement

此外,双方也承诺,国会在5年任期届满前不会解散、霹雳和彭亨州政府必须由国阵领袖掌舵、内阁职位必须依据双方国会议员人数来分配、任何国阵国会议员入阁前须先获得最高理事会批准,以及任命上议员、官联公司要职和其他政府职位前,必须让首相和副首相知晓和讨论。

Advertisement

另外,所有内阁高级职位如财政部长、内政部长、乡村发展部长、教育部长和国防部长,必须由首相与副首相一起决定,而职位分配要公平并与他们的能力和专业知识相称。

同时,政府里必须要有各政党的代表,并担任高职。

Advertisement

消息人士也指出,国阵和希盟都乐见婆罗州阵营加入共主布城,并重建国家。

另外,也有消息指出,国阵已经向国家王宫传达了国阵议员集体立场,即支持组建团结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