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4日讯)大马银行(AmBank)前董事经理谢德光(Cheah Tek Kuang,译音)指出,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之所以开设银行户头,是因为他知道会收到来自沙地阿拉伯的一笔巨款。

谢德光(75岁)是纳吉被控25项涉及一马发展公司(1MDB)22亿8000万令吉贪污和洗黑钱案的第39名控方证人。

Advertisement

他说,他是于2011年初前往纳吉位于吉隆坡大使路的私邸,与纳吉见面。

“我没询问资金的用途。

Advertisement

“(纳吉)只提到沙地阿拉伯政府要寄一笔献金给他,以经营‘伊斯兰活动’。”

Advertisement

他说,那次见面只有5分钟。

他说,在他前往纳吉私邸前,银行的公关经理余锦萍(Joanna Yu Ging Ping,译音)将一份申请表格交给他,好让纳吉签名。

Advertisement

“余锦萍说,她不想直接会见(纳吉),因为她自认跟纳吉不是同一个阶级的人。

“其实,我也跟余锦萍有同样的想法呢。我还有一名上司(大马银行主席丹斯里阿兹曼,Azman Hashim)。”

他说,他跟余锦萍沟通后,就立即去见阿兹曼。

“阿兹曼拒绝会见首相(纳吉),并要求我去处理。我别无选择,只能去。”

他说,会面之后,他去见时任国家银行总裁丹斯里洁蒂,并告知对方有关纳吉预料会获得沙地阿拉伯的1亿美元献金。

“我必须告诉她,因为开设银行户头的人是一名‘接触政治的人’。

“她知道以后,仅说必须遵循银行规则和条例。”

他说,会见洁蒂后,他把纳吉开设银行户头的事交给余锦萍和时任的大马银行总营运长罗斯(Ross Foden)。

“为了避免资料外泄,他们提议给一个特别代号,即‘AmPrivate Banking MR’。

“我不确定(纳吉)是否知道这个代号。”

他说,在所有会议之后,他从没参与任何与户头有关的运营事务。

此案承审法官是科林(Collin Lawrence Seque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