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国会下议院议长丹斯里阿兹哈说,他在议会期间所作的一切,包括任何决定都是按宪法并根据议会常规行事,没有受到任何一方包括政府的影响。

“我不曾受到影响,我是按常规作出决定......我都考量了各方,无论是政府或者反对党。”

Advertisement

马新社报导,阿兹哈今日在国会大厦出席媒体交流活动时强调,所有提呈的动议都必须按照议会常规进行。

提到固定国会任期制的必要性,他说,实际上这是较好的制度,因为制定全国大选的日期将让各方更为方便,特别是节省开销。

Advertisement

“我当时(在选举委员会)较喜欢固定任期制,因为选委会可以做好准备。我们可以巡视投票中心、可以开始遴选哪间学校、可以开始租借礼堂、培训职员、(选举装备)供应等等。”

Advertisement

“我们会有(已制定的)时间表,如果没有系统,随时可以举行选举,我们便无法筹备,我们只能自行猜测。”

根据报导,上议院主席丹斯里莱士雅丁认为上述制度可行,且曾在1974年由时任巫统总秘书丹斯里塞努阿都拉曼提出。

Advertisement

较早前,数名反对党国会议员和政治评论员建议奉行上述制度,确保国会和州议会只在任期届满时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