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1日讯)希盟主席兼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表示,希盟必须仔细考虑在第15届大选接纳新伙伴并合作的决定,以免遭土著团结党背叛的事件重演。

他接受《当今大马》专访时说,希盟之所以会如此谨慎,全因过去发生的“喜来登政变”。

Advertisement

“基于过去与土团党合作是一个很艰难的经历,他们完全背弃了对多元种族、反贪污议程等承诺,当然,公正党也难辞其咎,因为我们也有不少领袖参与叛变。”

他透露,希盟目前已收到大马团结民主联盟(MUDA)和社会主义党的来函,他们皆表示有兴趣合作。

Advertisement

“我认为我们是可以继续合作的,毕竟这些政党的政策目标与希盟蛮接近的。”

Advertisement

“但我会把此课题交给主席理事会,并在会议详细讨论。”

另外,安华也证实,希盟正研究新版的统一标志。

Advertisement

他也说,希盟于上周在森美兰举行的干训营,也解决了一些选举问题,并接受了年轻党员的意见。

“当然,会有分歧,但老实说,我没有感觉到有严重的分歧,没有。即便是议席分配谈判,现在也比较容易。”

“因为自1999年以来,我们争执了好长一段时间。”

有关政治分析员预测,不会有任何政治联盟能在第15届大选取得简单过半多数议席一事,安华说,希盟目前的焦点在于赢得议席。

“有时候分析员是对的,但很多时候他们是错的,就如2013年大选,他们完全排除民联(希盟前身)的可能性,但实际上我们赢得多数选票。”

“要是我只按照这些所谓的分析和民调做事,我们很早就会放弃政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