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律师公会主席谢依琳表示,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要获得王室特赦还为时过早,因为他目前仍面对4起刑事案审讯。

她昨日发表文告指出,虽然纳吉有权申请赦免,但如果他刚入狱就立即获得特赦的话,这无疑是嘲弄马来西亚刑事司法制度和法治。

Advertisement

“大马律师公会的立场是,这么快获得赦免为时过早,因为这名首相还面对多项洗钱和失信的刑事指控。”

“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获得王室特赦,这会开创一个危险的先例,因为该些曾担任政府高职,并面对类似刑事指控的人,将凌驾于法律或无可非议。”

Advertisement

她说,自2015年爆发一马发展公司(1MDB)的丑闻后,国家声誉就被腐败这代名词笼罩着,且还突显了滥权的严重性。

Advertisement

她表示,联邦法院于2022年8月23日裁定纳吉入狱,已恢复了民众对司法和法治的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前首相尚未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忏悔。”

Advertisement

“尽管在联邦法院的整个审讯过程中,纳吉多次将自己描绘成受害者,无论是通过对代表律师提出质疑或要求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退审。”

“大马律师公会认为,给予王室特赦将直接违反联邦法院的决定,并提供一种有罪不罚的形式。”

“简而言之,这是在嘲弄独立司法机构的定罪和判刑。”

她还说,虽然过去有许多公众人物获得王室特赦,如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前青年及体育部长拿督莫达哈欣和雪兰莪前州务大臣哈伦依德里斯,但他们在获得特赦前,都已服完大部分刑期。

“这位前首相只入狱不到一个月,所以他应该服更多刑期。”

“纳吉不值得获得国家元首的赦免。”